數學老師的夢想(下)

上一篇文章,筆者分享了一位中學老師追夢的歷程。老師大學畢業後,因家庭的需要,暫時放下當科學家的夢想,投身教育成為老師二十多年。後來老師更在教學的過程中,實踐他的科學夢。

 

「十年前,我開始製作一些教學程式,希望幫助學生學好數學。幾經努力,我建立了一個教學網站及平板電腦應用程式,就是同學手上的平板電腦已安裝的那個應用程式,總算完成了一件則自豪的事。十分感恩,透過這個網站,我除了協助同學學習外,還認識了不少本地和國外的數學老師,彼此學習交流。我在學校亦「順理成章」負責BYOD計劃(BRING YOUR OWN DEVICE),推動電子教學。

 

我相信只要用心,在任何崗位也可發光發亮。雖然當年我選擇成為老師,沒有當上科學家,但我仍然期盼有一天,可能是我退休之後,重新拿起課本學習和做研究,成為一位業餘科學家,繼續探索世界,回饋社會。」

 

聽罷,感動非常。雖然老師分享時的語調平穩,但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所走過的每一步,都帶有相當的重量。年輕時,本來有機會踏上夢想之路,可是他沒有只顧自己的想望,反而看見家中的需要,因着愛和對家庭的責任,回絕了教授的邀請。雖然放棄了一次大好機會,但他卻沒有放棄夢想——在另外一場景中,高度參與和投入,甚至多走一步,運用自己的專長和技能,與同儕一同創建教學平台,走在與夢想方向一致的路上;甚至期待有天能圓夢,成為科學家。

 

實在欣賞這位老師,不單是他在家庭、工作等不同場景的付出和努力,也因為他好好保存了自己的心,一方面呈現對自己的身份、崗位與身邊的人負責,另一方面也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放手但不放棄(let go but not give up),把握每一個實踐夢想的機會。

 

有時候,我們或因某些原因,錯過了踏上那平坦暢達的大路,而要走在迂迴曲折的小路。可是,若我們一直用心、盡情、盡力,總會在不同的場景及時刻,經歷到生命的多彩與豐富。

 

 

YouTube:LPDEFHK / Instagram:lpdefhk / facebook:生命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