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大狀(下〉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一個信仰「成功」的都市。我們吹捧富豪、諂媚權貴、崇拜明星,卻對「一將功成萬骨枯」中的「萬骨」漠不關心。所以,當這種「成功」的準則受到挑戰時,我們會手足無措,陷入無邊的迷失之中,不知道自己應走的路向,茫然地找不到命運的突破口。

其中「大律師」這種職業可謂「成功」的佼佼者,可是近年他們是最迷茫的職業之一。而我的新作《劏房大狀》,正是描繪一個失婚的大律師,如何在迷失後重新尋回初心,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大律師一向給人尊貴的印象,如果有一個大律師隱姓埋名住劏房,幫助基層市民處理生活中的法律問題,那會怎麼樣呢?

我為甚麼要用劏房為主題?因為劏房最突顯香港現在的困局,劏房代表被擠壓的、沒有出路的生活空間——我小時候在深水埗長大,深諳基層的苦況,也明白他們非常需要幫助,於是我創造了一個願意走進劏房的大律師,對他們伸出援手。

差利卓別靈(Charliie Chaplin)在電影《大獨裁者》中曾有一段著名的演講獨白:「知識讓我們憤世嫉俗,聰明讓我們鐵石心腸。我們總是考慮得太多,卻感受得太少,比起機器,我們更需要人性;比起聰明,我們更需要仁慈與和善。」

儘管法律給人印象總是冷冰冰,而大律師給人的感覺是精英份子——但我相信,大律師也可擁有一顆富溫情的心。如果社會裏的人總是去考慮自己有何好處,機關算盡,是否太冷血了?我不希望香港是一個人人互相算計的地方,同時也希望香港法律可以保障善良的人。因為如果善良的人不被保障的話,這個世界將不再有善良的人。

我的唯一願望是,希望讀者讀完《劏房大狀》後,心底裏能落下一顆善良的種子,往後即使經歷風雨,最後也能發芽成長,成為善良的人——這,大概也是一種「成功」吧?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