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為你好(上)

你試過深愛一個人嗎?我指的,不一定是異性的那種吸引,可以是深愛你的父母、子女、朋友等。你又有沒有試過被深愛着?

 

當我們愛着身邊的人時,我們便自然會關心他們,想了解他們,想他們好,在需要時給予幫助或建議。但若對方不接受我們的幫助或是建議時,我們會在甚麼反應呢?

 

我們在給予建議或幫助時,所指的「為他們好」,又究竟是按着甚麼角度與標準,認為我們所做的,必定是「好」?有時,「深愛」一個人,與控制一個人,只是一綫之差。

 

這些年以來,從輔導過的個案及唱歌學生中,都聽到過很多不同的故事。

 

一個中三妺妹,每天放學回家,直到母親放工回家前,都不准留在自己的房間,必須坐在客廳中做功課和溫習。為甚麼?因為她的母親在家中的客廳安裝了閉路電視,時刻監察着女兒的學習情況。有一次,當妹妹在做功課中途,用手機回覆同學的訊息,突然聽到母親責罵的聲音從閉路電視中響起,「我這麼辛苦上班養活你,是用來給你玩手機的嗎?這麼懶,將來你一定弄得我們都乞食!我現在對你這麼嚴!都是為你好!」

 

一位大學的年輕人,告訴我,住進大學宿舍後,他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我第一次看電視,因為媽媽說看電視的人都沒有前途,不讓你看電視,就是想為你好。」

 

「我第一次能擁有自己的小提琴,可以在宿舍練習,以前讀中學時,都要在學校借用小提琴偷偷的練,因為以前把學校借出的小提琴帶回家,爸爸一見到,便很生氣地把小提琴打斷了,說玩音樂的人都沒有出色,弄壞這小提琴,都是為你好。」

 

還有很多的第一次,下期再分享。

 

 

(節錄自《如果你心累了——聽動物說故事》)

 

馬莉

突破書籍作者、歌手及音樂導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