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孩子的康復

「孩子得病後將整個家庭拖入絕望與黑暗,這裏,給了我們最强大的希望。」慧慧的媽媽語重深長地訴說着。「這裏」是指位於成都的一個社區精神家長康復中心,中心恰好叫作「希望之光」。在探訪中,得悉慧慧初中時患上精神障礙,曾停學接受治療。後病情好轉,但由於未完全回復上學的狀況,一直處於住院或躭在家裏之間。正當家人一籌莫展的時候,醫院推薦她們參與一個名為「翱翔天空」的復學項目。

 

這是一個為期六星期的課程,透過訓練幫助學生重新建立信心,再次投入學校的生活和場景。中心利用小組互動、角色扮演,並配以實用的作業,讓學員嘗試走出自己的世界,適應學習的生活。同時,為了加快融入社會,課程會包括一系列的戶外體驗及團體活動,提升社交能力之餘,也乘機發掘個人的興趣。而項目的另一個特色是「朋輩支援」,就是邀請康復學員,與參加者分享自身的掙扎和經歷,希望賦予他們走出陰霾的盼望和動力!其實,家長本身也可以成為孩子的同行者,因此引進了一些家長培訓,教授藥物管理、壓力管理,以及溝通技巧等等,建立一個更完整的支持系統。

 

「翱翔天空」可算得上是內地的先導復學計畫,喚起了醫護、教育界的關注,明白到藥物治療只是復原過程中的一部份,還要加上家庭成員、心理輔導,還有師友同行,彼此配合,才能夠更有效地協助學員,重投校園。根據香港醫管局數字,2015/16年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科服務個案由五年前1.89萬宗,大幅增加五成至2.82萬宗。有數據顯示,每年思覺失調的新症發病率在每一萬人之中,最少出現五個個案,而且較多是在中學階段時發生。

 

有一位學員的爸爸說得好:一個孩子的康復,也是一個家庭的康復。但願我們多關心身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遇到問題積極面對,若再加上家人的諒解同行,深信復學並非一個夢!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