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執行力(上)

教育層面上,我們經常論及「鷹架」。所謂的鷹架理論(Scaffolding Theory),指的是當學生要學習一項新技能或知識,必須建基在舊有的認知上,不能一蹴而就。鷹架的好處除了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更能消除習得新技能時的無助感。

實際上,這種鷹架理論,同樣適用於自我提升。我們生活中常常出現一種情況:在看過一本書或者一段勵志的短片後,覺得自己的人生應該作出轉變。但當第二天起牀後,我們依然過着舊有的生活。影片看過了,也被激勵了,但我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為甚麼?

缺乏執行力
主要的原因是執行力,但當我們再仔細分析,為甚麼我們缺乏執行力?有人認為:從生物性來說,人類從遠古開始,由於生存環境的原因,為免食物短缺而帶來的生命威脅,身體會傾向減少能量消耗。換言之,人類的本性就是傾向放棄高難度而又不直接影響「生存危機」的事。

按這種說法,自律地學習或者運動,本來就是違反天性的。然而,我們如何能夠克服懶惰的本性,成為一個自律的人?

鷹架理論就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當我們明白了自己的大腦的愛好和思考模式後,便可以運用鷹架理論來幫助自己學習新技能。例如我們想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一般的做法是興致勃勃地到健身室買一個課程,列出每天運動的時間表;改善自己的作息時間;諮詢營養師意見,計畫每周早午晚三餐的飲食。結果我們第一周因為太累而放棄運動,第二周約了朋友吃飯而沒有吃營養餐,計畫慢慢被遺忘。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