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且慢!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莊子.庖丁解牛》

 

上月底,政府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發表諮詢文件,當中提出把生涯規劃教育推前至小學開始,希望藉此了解學生的興趣、能力、需要和志向,以至提早為將來升學和就業做好預備和計畫。表面看來,這是一個良好的意願。但對於孩子在小學階段已開始進入有形的「生涯規劃」課程,我總是覺得有些過早吧?

 

首先,時代正在急速轉變,今天的工種模式和社會結構,隨時在一兩年間銷聲匿迹,年輕人對畢業後的世界充滿焦慮。所以,在無法預測未來的工作型態下,我們只可以讓他們明白到生涯是探索多於規劃:好壞不在結果,而在過程;成功不在於擁有,乃在於創造。其次,社會傾向將成功與教育水平、職業類別或收入等劃上等號,故此我們必須去「功能化」。至少要讓孩子明白到工作並非只為了外在的成就,而是無論是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它的重點乃在於建立關係、創造價值。提前在小學思考「生涯」,我想應該只是為未來成為何等樣的人打好基礎。幸好,不少小學在推行相關教育時,都是側重價值教育或生命教育方面,而非直接以就業、升學為目標。

 

希臘哲學家赫拉克特列(Heraclitus)說得好:「小心你的思緒;因為它會變成言辭。小心你的言辭;因為它會變成行動。小心你的行動;因為它會變成習慣。小心你的習慣;因為它會變成你的個性。小心你的個性;因為它會變成你人生的目的地。」有人說,他年輕時以為人生是直綫前進的。四十之後,愈來愈覺得時間不是條往前的直綫,而是個自我循環的圓圈!只是圓圈本身在移動:你在前進,你回到過去;你回到過去,你又前進。因此,任何的生涯規劃都不是為了在青年生命中劃綫、設限,而是要擴闊他們對未來、對工作的想像,發現人生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