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人際連繫 由裏到外的溝通


人際相處和溝通就像外在的探險旅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外面世界探險,先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和認識,這內在的尋找自我的旅程更為重要。每人對自己的注意及內省的傾向都不同,整體的個人自我意識,分為自我內在意識和自我外在意識。內在意識包括留意個人的思想和感覺,亦會內省和檢視自己的動機和計畫;外在意識主要指留意個人外表和外顯的行為。以下的練習能幫助你認識自己的意識傾向。

 

要培養對他人的敏銳感,首要對自己的內在世界具敏感度,以及有清楚的認識。「自我內在意識」,包括理智意識、情感部分和深層的意識部分,因着理性和外在規範的壓制,一般人並不容易接觸深層意識,但透過內省過程、夢境或催眠狀態,能幫助個人認識這個層次的世界。我們也可透過自我意識訓練,學習如何去認知及表達情感。自我觀念及自我意識,是指個人對自己多方面,以至整體的觀感和評價。當中包括是否了解自己的性格、興趣和能力,以及個人對現實生活、與他人關係、與外在環境的評價。因着人對外界事物認知的差異、內在的自然防禦反應,個人心目中的自我,往往與真實的自我有所距離。自我觀念影響一個人的自我形象的高低,對過去經驗的理解,以至決定對未來的期望。如他認為自己能力低,便認定自己是失敗者,不努力應付當前的生活,也不珍惜現有的關係,對將來的日子感到消極和悲觀。    

 

我們應該是最認識自己的人,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準備認識真實的自我。尋找自我的旅程,先決條件是一份面對自己的真誠和勇氣。真實的自我,不單包括正面的特質和長處,也包含負面的幽暗處和限制。面對自己不足之處時,意味觸及需要改變和成長的地方,而有些人往往不願付出這份努力和代價。認識自己不足的人,常常困在掙扎中,既不清楚前面可走的路,亦容易受他人或外來環境影響,令自己更迷惘及搖擺不定。

 

心理健康的人,對自己的內在意識和情感,有一定的認識,能了解個人的價值、能力、目標、長處和限制,亦能接納當中的缺點,富有勇於改變和成長的能力。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