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此獨特

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並不關乎能力或成就,而是生命本身就有價值,都如此重要,無可取代。這一兩年,大廈管理處的清潔姐姐換了幾個,有一位工作了幾星期,有一位工作了幾個月,有一位則更久一些。有趣的是,不論工作時期的長短,幾個姐姐都說我們很好,「成日都好開心」;其中一個姐姐辭職後,還從長洲買了手信回來探望我們呢!

如果只有一個姐姐這樣說便無甚特別,但幾個都有相同的感受,讓我們感到好奇:為甚麼姐姐說我們常常都很開心?為甚麼姐姐特別喜歡我們?或許因為她覺得我們對她好,例如主動問她的名字、對她笑、與她打招呼、閒話家常、關心她等,其實這些都是尋常不過的小事。難道作為「清潔工」,這些尋常的對待並非她們的日常經歷,反而是「例外」嗎?

如果說有甚麼「例外」,並不是我們對她份外好,而是把她當成一個「人」去看待,而非是「清潔工」而已。所以,我們才會看見及關心她清潔以外的層面,例如身體、髮型、家庭等等。如果只當她是清潔工,換了人,清潔的功能仍在,我們便不會有所影響;但是每當一個姐姐走了,我們也會不捨,因為不捨的不是她的「功能」,而是她這個人。我們打從心裏相信:每一個清潔姐姐都是人,一個從事清潔工作的人,正如我們是從事生命教育的人,工作及功能不同,但都是人。我們固然需要她幫忙清潔這個功能,但我們更重視及珍惜的卻是她這個人本身。

我們團隊所說的「生命」,也就是一份生命價值——作為「人」的價值,非功能性的價值。功能可以替代,人卻不可以。因為我們深信,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世界上少了一個就是少一個,無法取代,每一個人都是同等重要。這就是我們對生命、對人的價值的核心信念。在這個着重功能的年代,人本身的存在價值被遺忘了。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珍惜出現在身旁的人:簡單地打聲招呼,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份人情味。


撰文:生命教育基金會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