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 也做同行者

受情緒困擾的人,最希望得到別人的聆聽。聆聽,就是同行,可是說易行難。人通常傾向想表達,想要別人認同自己的想法。作為家長,感覺自己食鹽多過孩子食米,更倍感困難。當父母遇上孩子受情緒困擾,不須擔心會愈講愈灰暗。你的聆聽和陪伴,能使他的情緒穩定下來;要向子女表達接納他的擔心和憂傷,例如「我聽到你覺得這些科目很難,好擔心,唔知點算,我有甚麼可幫你呢?」不要阻止子女表達負面情緒,例如「不應抱怨」、「擔心是無用的」、「做人要向前看」等。不要在子女表現沒精打采和退縮時,標籤為懶惰和無用。避免太過專注處理子女的行為問題,不斷追問子女,或急於給予意見。

其實聆聽的能力需要平時培養,家長才能在生活上自然地流露。家長要做孩子的「同行者」,而不單純是「家長」,事事插手,要話事;而是家長平日要習慣尊重子女的獨特性,關注全人發展,讓子女感受到父母愛、明白和支持他。家長也要尊重孩子的空間,詢問對方何時可以傾訴;經驗發掘和肯定子女的長處,讓他覺得自己有價值。這一切都是子女心理健康的基石。同時,家長要常常察覺自己的情緒,因為個人情緒往往影響與子女的關係。如果父母感到情緒欠佳,也應及早正視。


更重要的是,父母也要尋找自己的同行者,切勿孤軍作戰。夫婦間彼此多傾訴和體諒,也要找朋友親人分享。如果感到子女的情緒問題漸趨嚴重,及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以便有適切的治療。



梁燕雲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