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真實感

在我生命教育中心的幼兒班裏,有一個小女孩是個標準的乖乖女,樣子非常可愛,說話聲綫甜甜的,每當啟導師提問,她總是第一時間舉手回答。她的分享總是標準、正面的答案,加上她經常微笑,令她總是表現得很好。為了讓自己受歡迎,讓大家喜歡她,她從來都說開心的事,表達相同的意見,配合身邊的人。在她身旁的人似乎都與她互動得非常好。然而,大家都未曾觸碰過那個真實的她。

成長中不同的經歷,讓我們有時不習慣呈現真實的自己─可能是被人拒絕過,以為自己做得不好,覺得需要迎合別人的期望,誤以為在「好」這件「保護衣」之內才會安全。慢慢地,我們相信只有表現得「好」,別人才會喜歡自己,卻在「好」的掩蓋之下,埋藏了那個「真實」的自己。我們甚少經歷到即使表現不濟卻仍然被珍惜、被期待。到了後來,即使我們表現極好,我們仍然覺得自己會被拒絕,甚至我們已經太習慣表現得好,卻遺忘了一切行為、成就背後的那個有血有肉、真實的自己。


呈現真實的自己,的確需要勇氣!鼓勵你,不再以行為導向、追求表現,不再掩藏自己的真實感受來保護自己,願你的內心與外在的表現愈來愈一致,內在張力減低,活得更真實,繼而更敢於表達、也更活得自由!而且,不再活在昔日的遺憾和明天的憂慮中,開始體驗到現在這一刻是最珍貴的,也更珍惜眼前的這些人,心與步伐一致,也走得更遠,更有動力,更有盼望,看見更多美麗的瞬間!


你,真實嗎?「真實」比「好」,更難得!



區祥江
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作者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