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人生方向: 生命圖譜

                                     

自古以來,人類不停尋索未來,無數人曾經問過「未來會是怎樣」,卻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夠準確回答。有些人能夠掌握有關未來的趨勢,捷足先登;有些人持清晰的人生方向,生命充實滿足,但是大部分人覺得未來與自己沒有關係,隨波逐流,也有些人似乎受到未來的咒詛,總在憂心死期不知何時臨到。論及人生目標,我們很自然聯想對未來的認知和預測;無可否認,前瞻的未來視野,對自己未來的認知和觀感,會產生重要的影響力。

 

曾聽過一個有關搬運磚頭的故事。有一個人招來一位工人,叫他將一塊塊的磚頭疊起來。一天又一天過去,工人天天搬磚疊磚,卻看不見明天有何效果,最後這個工人不甘苦悶便離開了。這個人又招來第二位工人,叫他將一塊塊的磚頭疊起來,堆砌成磚牆。一天又一天過去,這工人只能見到一幅高牆,心中感到有一幅圍牆遮蓋了明天,也覺得沒有甚麼意思,就默然離開了。這個人再招來第三位工人,同樣叫他將一塊塊的磚頭疊起來,說有天可以建成一間房子。一天又一天過去,這工人天天想着未來的遠象,完成看似沉悶的工作。這位工人得了酬勞,並且快快樂樂地離開。是甚麼令三個工人有這樣的差異呢?為甚麼每人對未來有不同的觀感?的確,具備未來視野的人,能夠洞悉發展趨勢,評估並預先作出適當的部署。這類人往往比別人走快一步,較能預先掌握先機。可是,能準確地預測未來,並不意味一個人必然找到正確的人生目標,並能堅定不移地實現理想。雖然一個人愈能夠預測未來情況,愈有助他作出適切的評估並部署,可是,即使未能準確地預測未來,我們仍可為自己的人生目標繼續堅持。每個人來自不同背景,有着不同的起點,但每人看到和選擇的路不同,最後決定誰能進到自己的理想之地,誰只能無奈地走到不情願的終點。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