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自己

我們可以用匆忙、喧囂和擠擁來形容香港人的生活形態。在急促的生活節奏、嘈吵的環境和擠擁的人群中打滾,為自己締造心靈的空間,談何容易。有人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改善人際關係,卻從未想過與自己發展一份交情。所以,我覺得獨處是現代人一種失落的情感藝術。但獨處卻對我們發展親密關係十分重要,而且也是拓展自我的必要條件。

 

有人將我們的內心比作一間屋,裏面住了很多客人,有些客人很友善和受歡迎,有些卻不容易相處。那些客人的名字可能叫作失望、內疚和後悔。當我們獨自留在家中,那份靜默逼使我們正視自己,那些不易相處的客人,偏與你碰個正面。我們想避開他們,故意令自己忙碌、不停滑手機,看看有甚麼新訊息、上網看社交網站朋友的動態、下載短片或劇集看,以至猛吃零食。不過有些時候,我們慢慢學習靜下來,不再避開他們,學習接納他們也是家中的一分子。這正是人生的寫照─有快樂有憂愁、有成功有失敗、有和諧也有衝突。當我們不再懼怕自己時,寂寞轉化為獨處。

 

透過獨處,我們重新確立自己的方向;學習信任自己內在的資源,不讓外在的環境決定自己的將來。獨處除了能整理自己之外,也是與人親密的基石。寂寞之苦,能揭開我們男性以為自滿自足的面具;我們剛毅獨立的背後,也需要別人的親近和關心。

 

在寂寞的時候,我們才驚覺人能走在一起,並不是必然的;我們原本分散,能相聚是如此寶貴。寂寞邀請我們淨化對別人的期望,承認自己的脆弱,也喚起我們拆去圍牆,與別人的心架起一道開放的橋梁,盼望建立豐富而又真誠的親密關係。

 

親密的增進,有賴彼此真誠的自我坦露。處理寂寞得法,能幫助我們認識和接納這個自我,有了自我才談得上與別人分享坦露;透過親密的坦露和友善的回應,我們便更認識自己。

 

區祥江
節錄自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 — 在人際中成長》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