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青少年看國際與在地

生命教育基金會一年一度的青年研討會將於7月22日在中文大學舉辦,今屆的主題是「國際與在地——從全球衝突事件回到本地的日常」。剛過去的5月,我們與各參賽隊伍初次會面,過程充滿驚喜與歡笑!


懷抱着「Steadfast Love.一個都不能少」,今年再與年青人相會,更深地體會到人與人真實的相遇是有機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方式、風格,擁抱社會不同層面、向度,每一把聲音都是何等獨特。我們深信,青少年是滿有潛能的,內心都有自己的想法。研討會來到第七屆,想起過往每一年所認識的青少年,他們不乏非常獨到的見解、真摯的感受、深刻的體會,他們只需要一個嘗試及表達的空間,就可以發揮出來。初賽當天,其中一隊參賽隊伍的圖畫給我特別深刻的印象:猶記得圖畫中心的舞台上有座玻璃擂台,玻璃透視出世界地圖,兩個小朋友正在擂台上爭奪一顆糖果;再看舞台旁的布幕後有一個環抱雙手的黑色成人身影,台下也是成群黑色身影的觀眾。當他們介紹自己畫作的時候,他們稱昔日自己是台下旁觀的一分子,沒有發言的權利;但透過參加研討會,在過程中對世界、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發現這也是一種關注及參與。由被動到主動,青少年在當中所經歷到的是Empowerment,將內在的潛能活出來。


其實,有時青少年不需要人去「幫助」,只需要有一個安全及自由的空間,讓他們經歷信任、支持及陪伴,他們Be empowered,就自然行了。研討會能夠成為這樣一個平台,看到青少年散發的光彩,實在很感動。我們深信,即使有時外在環境像石壁間的狹縫,每一個生命仍可以活出一片寬闊的天空。非常期待這些年青人的分享,我們還特別安排了一個關於家庭衝突的話劇,盼望透過不同方式,與大家探討衝突及如何面對,同時見證這些青少年的成長。歡迎公眾報名出席,7月22日中文大學見!相信每一個青少年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驚喜,期待。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