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試後不適應症的你:辛苦了!

中學文憑試考生經歷差不多一個月的奮戰,終於考完所有科目了!無論是自問已拼盡全力應試,還是在悔恨沒有做到最好,你都要給自己掌聲。過程中的辛酸是不容置疑的,恭喜自己!學業上打完人生第一場硬仗,借用日本人經常說的一句:「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你了!)艱苦過後,你是否感覺有點空虛?全速前進的引擎忽然停下來,患上「試後不適應症」的你,不如趁這段空白期,好好細想將來的路。

筆者當年完成高考後,只是一個「讀了13年英文、還是搞不懂『過去完成式』到底是什麼時候用」的全理科生,以為踏出校園之後,人生應該從此就與語言絕緣。當時已經計劃好會投身護士工作,將來只會在病房之間奔馳,揮灑熱情汗水,救急扶危。然而近10年後的今天,回首往時,有點驚訝自己選擇了到日本留學之路,如今竟然在教日語。語言兜兜轉轉,又回到我的身邊。

 隨着年月,我們的夢想也會改變。堅持也許是美德,但與故步自封也只是一線之差。所以不需要給自己設任何限制,相信自己會有意想不到的可能。

 近日在奈良鄉郊一間機構實習,每天由車站到實習地點要來回走5公里路(還要穿着西裝)。那天拖着疲累的身軀下班,無意間在電台節目中,聽到男歌手吳業坤的個人分享。他趁30歲年齡限期前,申請了日本的工作假期簽證,期間更花了18日時間,挑戰了「東海道五十三次」,徒步由京都走到東京,全長約492公里。

 聽到他孑然一身來到日本,鼓起勇氣完成「東海道五十三次」,想起他為這次旅程所寫的《一路》中的歌詞:「如累了,請你相信只要捱下去。」一個人在異地,感觸良多之際,這句歌詞為我添了一份鼓舞。

 又想起3年前看過一篇報導,當時23歲的香港女孩何易恩(Yanise Ho)踩着滾軸溜冰鞋,橫跨美國東西岸由邁阿密到洛杉磯。全程約9,600公里。她抱着「今晚一定也有住宿的地方」的信念,身上沒有帶一分錢,用雙腳證明世界的美好和良善。

 分享以上不同人的經歷,不是要說他們有多勇敢出色;在香港這彈丸之地,也一定可以做到很多「壯舉」。我認為他們在實踐這些旅程中,得到的感悟、認識與自己價值觀、背景截然不同的人,才是豐富人生的養分。人生也沒有所謂的正解,答案只有在鏡子中的自己才知道。

 接下來的日子,再不會被老師捉「裙短」、「金毛」;再不會被補課追趕;再不會被鬧鐘催促......再沒有鐘聲響起的日子,不妨走到山上,走到海邊,想像一下十年後的自己會變成怎樣?自己又想變成一個怎樣的人?現在又可以做些什麼,讓青春留下深刻的印記?

 關於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

「I am...」青年職學平台由恒生銀行與聖雅各福群會於2019年9月合作推出 ,結合線上與線下支援,為15至29歲青年提供個人化、準確及便捷的生涯規劃服務,協助青年確立發展方向,認識未來的機遇與挑戰,實踐「你想 成就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