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暖人心

剛剛過去的星期六,基金會再次獲邀參與在觀塘的一個社區攤位,去年同工也曾出席,與街坊一起的印象十分深刻。

 

今年的攤位遊戲依然十分簡單,就是把三塊拼圖砌在拼圖上對應的位置,然後把拼圖上的句子──「我是可愛的」──讀出來,由於來攤位的絕大多數都是長者,因此很多時會由同工讀給他們聽。後來,排隊的人多,同工們決定把遊戲再簡化,只需要讀句子。很多時刻,做的事本身並非不重要,卻不是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在人與人遇上的那個短短的時刻,或許這個相遇只是這一生中的惟一一次,或許這只是短短的半分鐘,卻在這個時刻經歷生命本身是重要 / 本身的價值 / 心被觸碰!當這些長者讀出「我是可愛的」,然後,同工分享說當她們望進這些公公、婆婆的雙眼,向他們說:「你是可愛的!」那一刻在這些公公和婆婆的臉上,綻放出孩子般的笑容,有些還會有一點點的「怕醜」,有一些會說:「我都老啦,我唔可愛啦,你地後生又可愛!」或者「多謝多謝!你地更加可愛啊!」有些甚至連玩遊戲要印印章也差點忘記了 …… 同工說那刻他們知道,公公、婆婆們把這句「我是可愛的」聽進心裏了!這一個短短的相遇,為他們的內心添了一點點溫暖、色彩和豐富。

 

雖然,昨天也好,今天也好,我們的行動很大部分都只是一點、一滴,十分微小,但是持續、堅持不放棄,點滴在人心,我深信絕不徒然。珍惜相遇、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個仍然可以去參與其中的時刻!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