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是刺蝟(下)

關於心理防衞機制,每個人都可能因為他們的成長、性格及過往的經驗而有所不同,坊間有無數探討這個課題的着作,是我們個人成長的路途中很值得去留意的課題。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刺蝟。當我們有情緒或感覺不安時,我們自然會本能地豎起我們的「尖刺」去保護自己,亦因此,往往出於怕被傷害的我們,卻反倒成為了傷害別人的人。

 

首先,意識到自己的防衞機制已是對很多忙碌的都市人來說不容易的事。

 

我們的生活環境迫着我們對身邊的處境做出很快的反應,有時我們沒有空間去理解清楚,或意識我們的感受,便要作出回應,這使我們很習慣性地像刺蝟那樣,不加思索便先豎起「尖刺」,保護好自己再算。

 

固定地花時間,獨處一下,無論是拿着一本筆記本靜靜坐在咖啡室,寫下一些思緒及感受;或是到郊外、海邊走走,感受自己的內心,都能幫助我們放慢一下,並且意識自己內心的狀態。這樣我們便能在生活遇到的各樣事情中,學習如何使用我們的保護機制,能夠適量地保護自己,同時有足夠的安全感,與身邊重要的人建立互信的關係。

 

讓我們一同努力,做一隻人見人愛,卻又不易被欺負的刺蝟。

 

 

(節選自《如果你心累了——聽動物說故事》)

 

馬莉

突破書籍作者、歌手及音樂導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