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孩子不一樣

自1997年,香港政府為不同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推行融合教育。在2015年,教育局特別出版《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學校支援模式運作手冊》,估計是因為被診斷為自閉症學生人數直綫上升,估計在2017 / 18學年,就超過一萬名。記得平等機會委員會曾有報告指出,本地有三四成受訪老師不願意接受自閉症學生在普通學校上課,也有六成受訪校長認為政府有關融合教育的資助不足。家長們每天要承受的壓力,也極需要社會的支援。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每六十八名兒童中,就有一名被確診為自閉症。在台灣,他們被稱為「星星的孩子」,意思是他們好像從別的星球移居地球,對事物的理解跟一般人不一樣。說到「星星」,我聯想到小說《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故事主人翁基斯杜化醉心天文星象,嚮往成為太空人,而他正好是一位十五歲的自閉少年。對他來說,鍾情外太空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遠離地球上的人,不用與陌生人交往。故事從一宗鄰居小狗命案展開,當基斯杜化在找出誰是兇手時,竟發現許多有關自己家庭的真相。但作為一般讀者,又怎會對這樣的經歷產生共鳴?

 

作者認為,我們都好像主角一樣,曾對身邊成年人感到失望,譬如為人父母如何用錯了愛的方式,差點害了孩子,就是周遭很多家庭的寫照。幸好,基斯杜化遇上了一位懂得欣賞和發掘他潛能的老師,成為生命中的一道亮點。另外,主角雖在面對個人的限制時,終能衝破障礙,說明瞭他的善良和成長。所以,對讀者來說,基斯杜化的遭遇也就是我們的遭遇,故事說的並非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出版時曾超越《哈利波特》成為當年最暢銷書籍,直至現在仍成為許多學校的指定讀物,近日由其改編而成的舞台劇更在港公演,深受歡迎。但願這故事讓我們反思,要增加大家對自閉症小孩的同理心,接納他們與眾不同的思維方式,要知道在這些孩子的內心,同樣有着一個深邃、美麗的世界!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