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完美第5度

近年的大學生都很懂得利用暑假,休息充電之餘,還趁機自我增值,有些透過實習累積經驗,有的遊學增廣見聞,各適其適,為悶熱的夏季平添一股流動的空氣。「打工」的我也不甘後人,反過來享受年輕人構思的暑期節目。在7、8月間分別觀賞了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亞青)與小提琴家張永宙的演出,以及一齣有關這個樂團的紀錄片《尋找完美第5度》(In Search of Perfect Consonance)。

 

樂團的成立不僅是為了培育年輕樂手,還帶有重要的歷史使命。創辦人Richard Pontzious在八十年代,在中國及附近地區從事指揮及推廣西方古典音樂,開始萌生培育年輕音樂家的意念。他與世界知名小提琴及指揮家Yehudi Menuhin分享,並於1990年一起創立亞青。當時正值亞太區政治緊張,中日關係陷於低潮,越戰結束尚待修復。因此,他們希望透過音樂把亞洲不同國家的年輕人聯繫起來,為工作賦予更深遠的意義和影響。學員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各地。每年夏天,一同接受為期六個星期的培訓,首三星期在香港進行排練營,之後會與國際知名的獨奏家和指揮家巡迴演出,既提高視野,也吸取表演經驗。

 

今年為慶祝亞青成立二十周年,由奧斯卡得獎導演楊紫燁親自攝製一套有關樂團的紀錄片。當中最觸動人心的,都是有關學員的真實故事。有母親剛發現患上重症,接受治療期間,父母仍鼓勵孩子參與。學員雖然記掛家人,卻更珍惜這次學習旅程,更加用心充實自己。令我印象至深的,還有一位基層的香港青年人,他從小醉心音樂,礙於家庭環境及家人的不理解,一直未有學習樂器的機會。到了十多歲,他開始工作賺取學費,供自己正式拜師學藝。終於,他被亞青選上了,證明遲來的努力並沒有白費,雖是全團年紀最大的一位,也總算完成了長久以來的夢想。

 

我很喜歡Perfect Consonance的寓意:哪怕不同國界、文化?透過溝通、同行,可以找到共鳴(Resonance);年輕人在探索人生的路上,可以追求、擁抱自己的理想,豈不就是一首最和諧的樂曲(Harmony)?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