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Too Late

2018頃刻來到,敬祝大家新年進步,身心平安。節日中總有機會碰上友人回港探親,那天巧遇一位青年阿Ray(化名),說起他正在美國中部念醫科,他笑說過兩年畢業自己已是「大叔」了!對於是真正「大媽」的我,我真誠地回應:Never too late(永遠不遲)!

 

事情是這樣的,Ray自小希望當醫生,完成本科後,在實驗室工作兩三年,決定申請醫學院。可惜,本土大學未有錄取,於是他負笈西印度群島,進了格林納達的醫學院。原來,這個風景怡人的加勒比島嶼,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當地大學已積極開拓不同專科,例如醫學、獸醫、公共衞生、護理等,銳意成為國際教育中心。日子有功,慢慢吸引了不少世界各地留學生,其中以醫學院最為著名,由於不在美國領土,國際生毋須經過MCAT考試(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直接申請就讀。聽說四年制課程,包括前兩年可選擇在格林納達或者英國學習,後兩年可選擇在美國或者加拿大進行臨牀實習;而數據顯示,畢業生有八成以上在兩年內可成功拿到美國的醫生執照。本來,這是一個很好的出路,可惜Ray不太適應那裏的環境,中途就回到美國去。過了一段日子,他再接再厲投考境內的醫學院,終於有志者事竟成。在迂迴的進修路上,有些人以為他的堅持是要滿足父母的期望,實情是父母看見困難重重,不止一次想勸退兒子,但考驗並沒有把這位年輕人他嚇退,反而更加堅定自己的目標、信念。

 

暢銷書《恒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作者,美籍華裔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說過,若要達到卓越,除了保持動力和興趣外,還要經得起挫折與失敗。Ray面對一次又一次失望,並沒有退縮,躲在角落裏;雖曾轉換跑道,但從沒有氣餒,最後還是朝着理想起飛了!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