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跟羞恥感相處(下)

「跟羞恥感相處」的過程中,首先是接觸羞恥感,然後是擁抱真實的自己,今次要說的是享受真正的連結。

 

路標三:享受真正的連結

 

最後一步,亦是最難的一步,就是要用真實的自己去跟別人連結。

 

羞恥對我們說的最大謊言是,只要我們不夠完美,別人就會看不起我們,甚至討厭我們。但是,只要人與人之間真正的連結出現──即使我們不完美,別人仍然接納我們,這個謊言就不攻自破。

 

因此,雖然羞恥最想我們把自己看起來不體面的部分隱藏,但我們卻要嘗試跟別人分享自己的軟弱。羞恥就像快速滋長的苔蘚,它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所以,我們要讓光進入我們的內心,光就是尊重、諒解、愛。當這些元素(透過跟別人連結)出現在我們心裏的時候,羞恥便不能生存。

 

不過,向別人分享自己的軟弱,是一件高風險的事,所以,我們分享的對象,先要精挑細選。這個人必須能夠同時欣賞我們的優點與掙扎,也要懂得尊重和體恤我們,並明白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唯有當我們拿出最真實的自己,而他人欣然接受我們這個樣貌,我們才能夠得到真正的連結。

 

這樣的對象不容易找,但如果你恰巧遇到這樣的一個(或幾個)對象,請你珍惜。我們能夠答謝這些關係的最好方式,就是學習活得真實,而且不以此為恥。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