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人如何開拓空間(下)

筆者在家沒有私人房間,但有一木書桌在睡房裏。書桌大約一百厘米六十厘米,是筆者的「神聖空間」。「神聖」(Holy)在《聖經》中的希伯來文有「分別出來」的意思。相比起家中其他雜亂的地方,這書桌非常簡約,除了幾件寶貴的物件會放在桌上之外,桌面時刻保持常空的狀態,太太每次隨手放在桌面的東西都會被要求拿掉。這空間代表着筆者「神聖不可侵犯」的心靈空間,是每天以開放領受的心態,安靜祈禱和沉思的洞穴。很多美好的創意點子,也是在這地方發白日夢時浮現的。

 

桌上還有幾件「神聖物件」:頂層層架放着三件自製的陶瓷擺設,以風乾的植物作點綴;下層有兩部相機:一部超寬片幅的菲林相機,以及一部全黑色,外形經典的數碼旁軸相機(Fujifilm X100s);還有從阿爾卑斯山脈撿獲的綠色扁形石塊,屬於Serpentine種類,是當時到瑞士沙士菲(Saas-Fee)修讀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時行山發現的。石塊呈扁圓形,是千萬年前地殼板塊移動,岩漿噴發時被擠壓而成的。豐富的礦物令石塊呈現不同深淺度的綠色,加上表面具有反光物質,是筆者愛不釋手,獨一無二的寶貝。書桌上放了銀色鏡面的座枱燈,配以黃色燈泡,是筆者寫作時喜歡的色溫,也予人溫暖親密的感覺;枱燈掛着從八鄉農莊書店買來的手工風乾秋葵擺設,除了形態優美,秋葵之間互相碰撞發出乾脆的聲音也很療瘉。還有一個木製十字架和三本定期更新、正在閱讀的書籍:散文集《房間》、心理治療書籍《Play & Art in Child Psychotherapy》和基督信仰有關祈禱的屬靈書籍《Sacred Breath: Forty Days of Centering Prayer》;一個無印的奶白色高身玻璃水杯(已絕版);一個三角形底座,天藍色的日本清酒酒樽;一支手工打鑿的黃銅墨水筆和Lamy 3.0mm 鉛芯繪圖筆。

 

藝術心靈導師C. Paintner在其著作《The Artist’s Rule:Nurturing your creative soul with monastic wisdom》指出每一個看重心靈空間的人士都會有一個相應的洞穴,那裏的物質空間代表着洞主的心靈狀況:有空間還是很雜亂?而擺放的物品則是物主的心靈符號(Symbol),反映物主的價值觀,人生優次和渴求等。現在就找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洞穴吧。哪怕只是一張椅、一張茶几、牀的一角,就算需要朝行晚拆,也要好好從日常生活為自己分別出一個神聖空間,放上一兩件珍貴的物件(一支蠟燭,一塊石頭切可以)好好保守你珍貴的心靈空間。

 

周偉豪

突破書籍《無朋友》、《改寫未來的9種生存力》(合著)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