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分為四個地區: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這四個地區的學校體系均採兩個平行的學校系統; 包括公立學校系統 (State System)及私立學校系統(Independent System)

公立學校提供免費教育,而私立學校一般則由學生自己負擔學費。在英國約每十三個學齡兒童中就有一個進入私立學校就讀。年齡在十六歲以下的國際學生一般進入私立學校就讀。英國有兩千多所私立學校,大多數為聲名卓著、歷史優久的學校。

英國制定了國家統一課程 (National Curriculum):對所有的兒童在每一個學習階段所應達到的最低要求作出了規定。公立學校必須遵守此課程規定,但私立學校並不受此限制,不過有很多私立學校仍會採用國家統一課程來教授學生。

而教育制度可略分為兩類; 分別為(一)英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的教育制度及(二)蘇格蘭的教育制度。兩者各由當地所屬的教育局負責管轄,學校可自由選擇授課的內容與教材。英國的義務教育從5歲開始至16歲結束,約90%以上的學生就讀公立學校,其他就讀私立學校或獨立學校。

英國寄宿學校一般泛指提供寄宿服務的私立學校,當中包括預備學校、中學及特別為國際學生而設的國際進修中心三種。全英國約有 2,300 多所私立學校,當中只有約 700 所提供寄宿服務。這些學校普遍歷史悠久,大部份設於古雅建築內,以嚴格校風及卓越成績聞名於世,每年均吸引數以萬計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學生到英國留學。根據英國寄宿學校聯會(ISC)統計,每年前往英國就讀寄宿學校的學生多達 10,000 人,當中香港學生約佔 20%。

英國學校一般於九月開課,每年共三個學期。因應學生的程度及申請時間,部份寄宿學校亦接受一月及四月的小學或初中插班生。

許多學生在16歲完成兩年的普通中學教育證書課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School (GCSE),通過考試並取得GCSE文憑後,可進入為期兩年的英國高中課程Advanced Level (A Level)。有意繼續升學者,在18歲時可再參加A Level考試及高級補充程度考試AdvancedSupplementary Level (AS Level)。

對於報考GCSE及A Level考試,學生必須具備一定的英文程度。大多數的寄宿學校本身設有語言中心或國際學習中心,以幫助母語非英語的國際學生加強語言能力。

A Level考試是申請進入英國大學就讀的基本要求,但隨著近年愈來愈多英國中學採用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IBDP),IB成績亦廣為世界各地大學的認可。

一般而言,大學會根據學生的GCSE,GCE A級和AS級考試成績來衡量是否准其入學。至於蘇格蘭教育證書Scottish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SCE)和第六年研究證書Certificate of Sixth Year Studies(CSYS)即相當於GCSE和GCE A級和AS級考試。

值得留意的是,據中國教育新聞網報道指出,去年底英國教育大臣邁克爾•戈夫宣佈,即將取消普通中學教育證書(GCSE)考試,代之以新的英國文憑證書考試English Baccalaureate (EBacc)。據瞭解,近年來GCSE考試成績逐步攀高的狀態備受關注,原因之一是當局容許考生在同一科目可作多次應考,以最佳成績作準;其二是相信與英國目前存在的多個考試機構密切相關。

新的英國文憑證書考試,有意改革目前這種考試機構之間的競爭狀況,計劃採取每門考試科目只有一個考試機構獨家負責的方式,具體決定由哪家考試機構負責那個科目,將由競標產生,政府將對此有最終決定權。



澳洲教育由各個州政府獨立負責。澳洲實施義務教育,兒童必須上學,直到十五、六歲為止(上限年齡各州不同)。全國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兒童在公立學校就讀,中小學課程完全免費。中等學校教育由第七或第八年開始,直到第十二年為止。

澳洲教育制度可分為幾個部分:

高等教育 - 提供大學,研究所,博士班。針對專業及學術發展之培養。

職業教育 - 提供專業技術學院。商業、產業界的就職訓練。

英語教育 (ELICOS) - 提供專業語文中心,加強同學個別英語語言能力。

小學與中學 - 澳洲所有教育之基礎義務教育

澳洲的中學一般分公立和私立,公立中學的特點是當地學生比較多,海外學生的比例小,故學習英語的環境比較好,同時對參加高考的學生,其科目的選擇亦較私立為多。

澳洲私立中學一般是由教會、企業、私人建立管理。教學品質方面,由於其中不少精英中學均沿襲了英國的教育體系,辦學嚴謹,故擁有極高的大學升學率。

澳洲的私立中學分為三類:

第一類為教會學校,除了男女混校外,也有男校、女校。這類教會私立中學秉承了英國傳統教會學校的教學方式,除了對學生學業方面進行教育外,還對學生的言行舉止等方面進行訓練。

第二類為獨立中學,通常以創始人名字為中學命名,通過自身積累的優秀教學聲譽及獨特的辦學模式來吸引優質學生。

第三類為大學附屬中學,澳洲許多大學均設有附屬中學,利用大學的教學設施、師資等開展教育。這類學校通常位於大學校園內或附近,學生在校學習時可以提前感受到大學的學習氣氛,對將來進入大學深造很有幫助。

海外學生可以在澳洲享受到優質的英語訓練課程。課程由澳洲的國家英語教育機構執行認定,是全世界最好的英語教育機構之一。課程內容分為許多等級,無論是最初級只想稍為增進英文能力,或者是想以英語為第二語言,做為職場發展的應用,都可以找到適合的課程。

順帶一提,海外生如想繼續升讀澳洲大學,必須留意選報的大學和所選學科是否需要提交InternationalStudent Admissions Test (ISAT) 成績。ISAT是由澳洲教育研究組職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ACER) 所制定,用作評估報讀澳洲大學的國際留學生的認知能力。如學生想報考澳洲大學的下列專業,必須參加ISAT考試:

  •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Medicine)
  •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Dentistry)
  • Monash University, Australia (Medicine)
  • Monash University, Malaysia (Medicine)
  • Griffith University (Dentistry)
  •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Medicine)
  •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Dentistry)
  • University of Sydney (Veterinary Science)
  • University of Tasmania (Medicine)
  • 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Medicine)
ISAT考試時間為三個小時,考題以多項選擇題測試,考察學生專業學生所需的知識水準和能力。考試目的側重對文章理解、解釋圖表、運用數學關係和資料進行推理。


嚴格來說,美國並無統一的教育體系,憲法中也未將教育列入國家管轄範疇,所以教育管轄權是落在各州政府手中。雖然如此,每州的教育制度還是大同小異,例如:所有中、小學校實施12 年免費且強制性的義務教育。現在許多州要求必須讀到18歲,有些州只規定必須就讀到14歲。美國學生可以進入公立學校、私立學校或家庭學校就讀。根據政府統計數據,十分之一的學生進入私立學校就讀,大約85%的學生進入公立學校。

美國中學一般由六年級起算, 到八年級為中學(middle school) 或初級中學 (Junior High School) 共三年,從九年級到十二年級為高級中學 (High School) 共四年。美國高中生申請大學以及準備各種考試,通常在第十二年級之前完成。

寄宿中學方面,大部分屬於私立學校,且多數為學生提供九年級到十二年級(等同香港中三至中六)之課程。在美國,私立學校多以非營利為目的,所有學校均受政府監督,須將學費收入按比例使用在提升教學品質及改善學校硬體設備上。因此,大部份的私立中學在校園環境、學術品質、師資陣容各方面皆有一定的水準。

大多數寄宿中學都擁有傑出及悠久的歷史背景及良好教學品質,在科學、科技、藝術方面尤其突出,並提供豐富社團及各項運動,注重學生的多元化發展,班級均為小班制教學,師生比率低,使學生和老師迅速地熟識彼此,減少國際學生初抵陌生環境的衝擊。

在美國有許多不同的類型住宿學校,例如:

  • All Boarding:所有學生皆必須住校
  • Boarding and Day Schools:學校同時開設提供及不提 供寄宿服務的課程
  • Military Boarding Schools:學校遵循軍訓教育制度,在校穿著制服及實行軍訓演練,多為男校
  • 5-Day Boarding Schools:學生平日可於學校寄宿,週末時則可選擇回家
  • Junior Boarding Schools:學校接受1-8年級學生,通常是收6-8年級學生
  • Co-educational Schools:學校同時招收男生及女生
  • Boys Schools:只收男生
  • Girls Schools:只收女生
  • Pre-Professional Arts Schools:專門訓練音樂、表演及藝術
  • Religious Schools:宗教學校,但學生不一定要加入宗教

美國高中生要升讀大學, 必須提供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 (SAT)之成績,SAT相當於香港的高考。它主要針對美國的本科,考核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也是外國高中生申請美國大學本科,特別是能否取得TOP100名校的獎學金重要參考。目前在美國有超過2,500所的大學承認SAT考試,幾乎囊括了所有美國一流大學。

在大眾心目中,美國的長春藤盟校(Ivy League),是集合學術與身份的象徵。長春藤盟校成立於1954年,是由美國東北部地區的8所大學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這8所學校有著許多共同的特點,包括同樣是歷史悠久的美國名校,也是美國培育最多羅德獎學金得主的大學聯盟。長春藤盟校包括:布朗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哈佛大學、賓夕凡尼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所有長春藤盟校都是私立大學,和公立大學一樣,它們同時接受聯邦政府資助和私人捐贈,用於學術研究。



加拿大的教育體制與美國相似,學歷資格受到國際教育學術機構及社會承認,而且教育人均經費是發展中國家中數一數二高的;按照加拿大憲法,教育由各省負責,從幼稚園一直到大學前教育,均分為公費學校及私立學校兩大類。一般來說,加拿大的兒童在四、五歲的時候可以自願上一、兩年幼稚園。所有兒童在大約六歲的時候開始上一年級。視個別省份而定,中學可以上到十一、十二或十三年級。此後,學生可以進入大學、學院或普通與職業教育學院(Cegep)學習。Cegep是普通與職業教育學院的法文縮寫,提供介於中學與大學之間的兩年普通教育或三年技術教育。

加拿大的中學共三種類型,分別為私立學校,公立學校及公立天主教學校。公立學校是由當地選舉出來的學校局管理,許多公立學校現都接受國際學生入學。此外,各省都有私立學校,對那些為子女尋找國外教育機會的家長來說,這是一種吸引的選擇。家長可以選擇男子學校、女子學校或男女同校教育;有些私立學校提供完整的寄宿計劃。寄宿私立中學一般由獨立的學校董事會經營與管理,擁有較大的自主權,其教學品質接受省教育部門的監管。提供符合省教育部規定的課程,並頒發畢業證書。學校的教育設施十分完善,而師資及學生的質素亦較普遍為高。私立學校以本地學生為主,國際學生所占比例在 5% -10%左右,語言環境優越,學校還開設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ESL)語言課程。由於私立學校沒有享受公立學校那樣的政府資助,因此要收取較高學費。

加拿大的大學學位被認為等同於美國或其他英聯邦 國家的大學學位。但加拿大沒有全國性入學考試。各大 學制訂自己的入學標準,逐個評估申請者的資格。由於 加拿大有兩種官方語言 - 英語及法語,國際學生可在英 語或法語學校攻讀學位。有些大學用兩種語言教學。

如要獲得進入大多數英語大學學位科目學習的資 格,英語不是第一語言的留學生必須通過英語考試。托 福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OEFL) 通常能被接受,但是加拿大的大學經常有自己的考試,或者 可能接受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 等其他英語考試。

加拿大有兩種官方語言:英語和法語,國際學生到 當地可學習英語為第二語言(ESL)或法語為第二語言(FSL) 課程。許多人選擇來加拿大學習ESL,是因為加拿大各地 有很多優秀的ESL學校。國際學生可以為普通目的、商業 目的或其他具體目的學習ESL。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沿襲於英聯邦制,所有新加坡人均須接受十年正規教育,包括六年的小學和四至五年的中學教育,一般為半日制;然後可以選擇進入初級學院或大專預科班(兩年制),或政府的專業學校(三年制),或直接進入三年制的理工學院。初級學院或理工學院畢業後,學生才可躋身當地三大最高學府——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或者新加坡管理大學。

新加坡自1966年開始實施雙語教育政策。學校教授英語作為第一語言,並採用英語作為主要的教學語言。其他三種官方語言(即中文、馬來語及泰米爾語)為主要族群的母語。而新加坡教育法規定:「小學教育的目的是使學生掌握一定水平的英語、數學和母語,按照每個學生的不同能力進行教育。」為照顧學生在學習英語能力方面的差異,教育部按照現行機制分流中小學生,並為他們提供標準及基礎程度的英語課程;同時又推行學習支援計劃(Learning Support Programme),在小一開學時接受有系統的評估,被識別為英語及讀寫能力較弱的學生會獲所屬小學提供學習支援。學生在小學畢業前須參加小學離校考試(Primary Student Leaving Examination),成績將影響他們能夠升讀哪一間中學。

新加坡的中學分為自主中學(Independent)、自治中學(Autonomous)和政府中學三種。前二者的學費由政府規定,自主中學則近似香港的私立中學,學費一般比較昂貴。在中學階段,學生按能力、興趣分別進入三種課程學習:特選課程、快捷課程、普通課程(分為學術性及工藝性),學制為四年和五年。成績較佳的學生一般可修讀四年制的特選課程與快捷課程,其餘學生則進入四至五年級的普通課程。完成快捷課程或普通學術性課程後,可參加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證書(普通程度)考試(O-Level);而完成普通工藝性課程的學生,則會參加普通教育證書(初級程度)(工藝)考試(N-Level)。

新加坡有兩種大學預備課程教育中心(Pre-University Centre):初級學院(Junior College)及高級中學(Centralised Institute)。學生進入了兩年制的初級學院或大專預科班後,再要面對高級程度考試(A-Level),才有機會升讀大學。而新加坡大學在世界排名頗高,具有一定認受性,例如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中,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便分別名列22及52位,因而吸引不少外國學生慕名而來修讀。



紐西蘭兒童可以從5歲開始上 學,但義務教育是從6歲到16歲。紐 西蘭又以實施小班教學及老師對學 生的關顧度高而聞名,根據2004年 的統計資料顯示,學校教師與學生 的平均比率是從1:19到1:24。學校有 分男校或女校,也有男女混合的公 立或私立學校可供選擇。

紐西蘭教育的一個重要特徵 是提供靈活的教學方法,並且注重其質量是否有所保 證及學歷是否被普遍認可。紐西蘭的大學、技術和理 工學院、教育學院,中學和私立培訓機構都為國際學 生提供了不同的課程以供選擇。此外,紐西蘭又為教 育機構和寄宿家庭設定了嚴格的指導方針,以確保留 學生始終能得到細心照料。

2002年至2004年, 紐西蘭引進國家教育成就證 書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NC EA)作為全國高中學歷之 標準。學生可以通過不同的科目 和課程,達到N C E A三級水平。 對大多數學生而言,NCE A三個 級別分別對應中學的最後三年 (11-13年級)。

紐西蘭NCEA一級水平與其他 國家的學歷比較,相當於英國普通 中等教育證書,加拿大或美國的10 年級,以及澳洲許多地區的10年級學校證書,初級證書 和成果證書。而紐西蘭NCEA三級水平與其他國家的學歷 比較,相當於英國A級水平,澳洲許多州份的12年級學校 證書,如新南威爾士州高中畢業證書。

根據國際經合組織的一項調查(2000年對15歲學 生的一項國際學生評估研究報告),在閱讀能力,數學 素養和科學素養項目中,紐西蘭是六個表現最好的國家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