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星星小孩 遇上氣候變化

早陣子,有朋友從德國回來,聊到席捲歐洲的學生運動Fridays for Future。在5月24日,單是德國便有高達三十二萬名學生參與。Fridays for Future的起源,始於去年8月有一位十五歲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決定不上學前往國會,並在大樓外進行抗議,當時她採用的口號是School Strike for the Climate──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全球氣候變化的問題而罷課。當時,她特別是衝着國家的減碳政策而來,行動持續並很快引起傳媒及社會大眾的注意。短短幾個月間,不少歐洲以至世界各地的學生紛紛響應(香港也曾參與),安排在周五走出課堂,到街上表達他們對改善氣候環境的訴求,也對上一代的束手無策表達不滿。一位鄰家的女孩子,竟受到國會以至聯合國的邀請,發表她對氣候變化的倡議,相信一定有其過人之處,而她的「過人之處」乃在於她的「不同」。

 

Greta自小都是一個出色的孩子,但在十一歲的時候,卻被證實為亞氏保加症(Asperger’s Syndrome),即自閉症的一種。很多時候,他們被稱為「來自星星的孩子」,意思是他們好像從別的星球移居地球,對事物的理解或態度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在訪問中,Greta曾表示自己對事情的感受和看法,一經認定就很難放下Let go。自八歲認識到氣候變化的問題,她眼見成年人似乎愛理不理,因此感到強烈不安,甚至抑鬱了好一段日子。終於,她決定正視自己的憂慮,不理會家人、同學及老師的勸阻,決定挺身而出為地球發聲!

 

事實上,她的父母並非不支持有關訴求,只是認為女兒一向內向、寡言,又被診斷有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所以對她行動的方式有所保留。惟Greta表示正因氣候問題刻不容緩,故「選擇」為此發聲並身體力行,直至各國有所回應為止。這樣看來,她不但經過深思熟慮,而且也預備好作持久的抗爭。近日有報道稱,Greta已獲得諾貝爾獎的提名,可見其影響之深。她的故事,讓我反思年輕一代的爆發力和動員力;另外,若成年人學懂欣賞和發揮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世界極可能會因為他們變得不再一樣 …… 相信這也是你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