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身分和角色的 真實關係

近日,走在黃昏後的街道,總能目睹同學們三五成群,或嬉笑打鬧地走着,或狼吞虎嚥地分享着街頭小食,使人不禁發出會心微笑。大環境逐漸緩和,基金會把握這段時間,走進校園拍攝不同「超凡學生」的生命故事;藉着一次次的拍攝,親身與老師和同學互動,進一步發現這些生命裏蘊藏的豐富!

 

其中一次經歷尤其深刻難忘:當日拍攝學校的地址頗為偏遠,途中需要轉乘交通工具再步行至校園。其實筆者曾到訪該校,只是那次迷糊地下錯了車站,最後在烈日下輾轉地步行半小時才成功到達!故此,今次出發前仔細查詢老師正確的下車車站、車程和步行時間。怎料,她竟然回覆道:「我載你們吧!」簡單幾字,帶來的震撼難以筆墨形容,絕不止感到受寵若驚而已,更似一股暖流湧入心田!閒談間,筆者大方分享先前迷路的經歷,由衷地向老師表達感激,她只是輕柔地回答:「小事」、「今次有我」。短短的對談,暖意油然而生。

 

訪問當天,同學表示在他眼中,老師是「非常嚴厲」:「上課絕不可以比老師遲進課室,走廊遠處看見老師的身影便要開始跑了……欠交功課的話,放學後要留在圖書館補回功課,從前我最常聽到的便是『放學後圖書館見!』……」「那麼,為何她仍然是你最喜歡的老師?」「因為她對我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全都是真心替我着想,希望我好……過往高峰時期,老師甚至會陪伴我們留校至晚上七、八點……」老師一旁聽着但笑不語。眼前這份濃郁、深厚的關係,正是由無數個日與夜的陪伴、鼓勵、守候累積而成,這畫面,很美。願每個生命都能夠經歷不同的真實互動。

 

基金會陸續到不同的學校與「超凡學生」、「超凡老師」、「超凡學校」進行訪問及拍攝,我們將於稍後推出他們的《超凡故事》,只要訂閱基金會的YouTube、facebook及Instagram,就可以第一時間看到影片了!

 

YouTube:LPDEFHK / Instagram:lpdefhk / facebook:生命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