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B現象

一個人到底需要多少勇氣,才能昂然踏出安全的舒適區?尤其是,當這個人即將步入耄耋之年,而且在舒適區內已奮鬥了逾五十年?對,說的就是尹光。

 

我最佩服尹光的一點,便是他胸襟廣闊、有容乃大,願意放下「前輩」的架子,嘗試和接受新事物。要知道,要一個老人家衝破心理樊籬,押上大半輩子累積下來的名聲孤注一擲,作出南轅北轍的新嘗試,是非常困難的。

 

我看過《Dear Myself》填詞人薛晉寧在臉書上的夫子自道:「在接收委託前幾個月,剛好AI cover潮流非常流行,尹光名字直接衝上YouTube榜首,但這些是潮流,兩個禮拜後AI cover這熱度就會減退,但AI尹光沒有 …… 那是洗練過的聲音,尹光其實不單只可以搞笑的,但用了大半生博大家一笑 …… 這些年來,即使大家未必每首歌都有留意,其實光B本人一直嘗試用符合新時代的標準,努力迎合大家口味,製作新作品,不管是否擊中你笑點,他也從來沒有停下來過。」

 

甚至當初稿被製作方以「歌詞不夠尹光」為由否決的時候,薛晉寧不惜花了比創作歌詞還多的時間去游說製作方,最終他的堅持被對方接納,結果成就了一個更高層次的尹光。他終於放下標誌性的「廟街唱腔」,擺脫了「尹光就是要唱賤歌、搞笑歌」的形象桎梏;向世人展現出他那花了半世紀鍛煉出來的丹田唱功,以及那跨越了五十年星光舞台的黃髮鮐背。尹光七歲學唱歌、十一歲出道,起初他「正經歌」、「搞笑歌」雙綫並行,但「正經歌」的銷量極不理想,反而「搞笑歌」賣個滿堂紅,自此尹光索性在「搞笑歌」的歌路上一走到底;直到他唱出出道以來唯一一首的「抒情歌」—— 總結自己演藝人生的《Dear Myself》。

 

這首歌不再是小眾的「搞笑歌」,而是同時登上電視及電台音樂榜、MV有超過一百萬點擊的,切切實實的「流行曲」;尹光也不再只是「廟街歌王」,而是能觸動多個世代心靈的「男歌手」!

 

感謝「光B」,在這個現實又殘酷的社會中,他的「忽然爆紅」使大家對「夢想」重拾了一份希冀 —— 至少讓我們看到,堅持不懈的努力,是會有回報的。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