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自殺迹象 家長怎辦?

最近,全城為了不少年輕人輕生事件感到痛心,也令家長感到無比的壓力。一次有位家長急急來電,說孩子自上個月開始經常關自己在房裏,不願上學和吃飯,令她非常擔心,可是老鼠拉龜,無從入手。當家長感覺孩子情緒有異樣,甚至有自殺迹象,應該怎辦?

 

第一步是冷靜。切勿表現恐慌,說:「你唔開心我成晚都瞓唔着,你唔好亂諗嘢呀!」、「你有事我點算呀?你有冇顧我感受?」子女本身已很困擾,再沒能力照顧父母感受。同時,切勿立即否定子女的負面想法,如:「做人積極啲,開心啲,唔好諗,好快就無事了!」這樣做只會令子女感到你不明白,不想透露更多。

 

同時家長可細心聆聽和陪伴,讓他們感到被明白,例如說:「我聽到你好辛苦,好大壓力,這段時間你一定不容易過。」、「我哋都好重視你,等我哋傾下有冇嘢可以幫到你。」、「我聽到你話好嬲自己,對自己失望,睇得出你對自己好有要求。唔知我哋有冇畀咗壓力你?如果有,你可以話我知,讓我明白你。」

 

若懷疑子女有自殺念頭,可以用冷靜和關心的口吻直接詢問子女:「你咁唔開心,有無諗過死?」、「你諗過點做嗎?」再慢慢評估子女自殺危機程度:較低,情緒困擾,表達想死,但沒有具體做法,亦沒有行動;中度,思考自殺的方式和用甚麼自殺工具;嚴重,有具體尋死方式、工具、時間和計畫。遇上中度或嚴重,家長應盡快向輔導老師、學校社工或處理自殺危機的機構求助,甚至報警。

 

當然,對孩子最大的保護莫過於父母的體諒和無條件的愛。

 

趙翠嫦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