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成為一家企業

有一本對斜槓人生深具啟發性的書,是Dorie Clark撰寫的《Entrepreneurial You》,獲哈佛商業評論選為「2017年最重要的商業書籍之一」。作者強調當今工作環境改變,人要裝備創業精神,即打造自己成為一家企業。要成為斜槓職人,就是要裝備企業家特質——不怕失敗、勇於學習、解難能力、尋找客戶和設計思維等。即使我是創業學的老師,只能明言這些特質沒法在課堂上教授,但我會用環境去傳遞,讓人在環境中學習企業家精神特質。

 

我的課上曾有一位年輕人,他在facebook和Instagram開網上店售球鞋,仔細觀察世界各地新款球鞋推出及銷售情況,發現同款球鞋在日本出售利潤可觀。於是,他在南美以低價入貨,委托巴西代理直接將球鞋運給日本買家,一買一賣,從中獲利。由於球鞋專家確認日本訂單後,才向美國訂貨,毋須大量現金流,可謂無本生利。過程中他要學習觀察,了解不同環境的特質,了解客人需要,溝通和傳遞訊息等,這些都是發展不同的能力,打造自己。其實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一家企業,也就是打造自己的生命,做好自己。

 

當網上已有海量的學習資訊,不少大學生質疑是否需要長途跋涉親身到學校上課。當然不是人人都可以是朱克伯格,但明知學習所得知識在畢業後未必有用,工作隨時因科技而改變或被淘汰,傳統公司結構出現變化,AI(人工智能)更會是他們工作上最大競爭者,所謂的人生規劃愈來愈難做,年輕人難免感到迷惘躁動。Z世代的成長環境與之前出生的人大不相同,他們一出世便接觸網絡科技和智能產品,幾乎毋須等待便可即時與人聯繫通訊。海量的資訊唾手可得,只是未有足夠時間學習吸收。即時新聞環繞四周,當中亦混合了不少假消息。儘管交友遍天下,但都是在熒幕背後進行,一旦要面對面溝通便無所適從。到底Z世代要如何把握機會?數碼技能和寫讀能力固然不可或缺,另外便是對「4C」的掌握和運用,即創造力(Creativity)、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若能配合相關的職業技能則更完美。

黃岳永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及高級顧問(創業)

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