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力 VS 抗逆力

新冠肺炎自1月底爆發至今,香港人進入抗疫狀態都大半年了。面對生活中種種轉變,每天戴上口罩才外出,減少與親友見面聯誼,假日乖乖留在家中等。各行各業、大人、小朋友,也在面對不同的挑戰,抗疫期間,深感抗逆力的重要。

 

抗逆力是一個結果,是人用心經歷生命、經歷真實關係而累積的一種生命力,而非一個努力追求達致的目標。能夠抗逆,因着生命內在的動力或外來的助力足以抗衡各種阻力;即或有失腳跌倒,休息過後也能重新出發。抗逆這個果實之所以能夠出現,其中一個關鍵是從真實關係而來的動力,換句話說:抗逆力其實由關係而生。從個人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以及與世界 / 環境的關係而來的真實互動,心得滋養和鍛煉,生命力隨之提升與持續。雖然人傾向捨難取易,然而只要心裏有更重要的人或事,即使逆境當前也會有心力,願意迎難而上,承受、經過甚至超越不同的挑戰、困難或逆境,這樣的呈現可稱為有抗逆力。

 

這段時間,大家多了時間留在家中,你享受和家人、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嗎?生命力的孕育和保存需要空間,一個可以靜下來的空間,與己、與人、與世界互動、認識,細味並產生興趣甚至是熱愛。回想從前生活的忙碌,沒有時間靜下來,沒有時間反思、沉澱,以致雖然經過很多事情,卻不曾累積為生命經歷;知道很多,思考、感受卻很少;很忙碌,卻不覺充實。天賦的生命力不曾被啟動、滋養。

 

當然,讓人可以正面對待生命不同境況和遭遇的還有很多因素,求生的本能、好奇的天性、潛藏人心的夢想和渴望,這些都一一為人添加心力、勇氣和動力,而當中極大部分都需要在群體、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和醞釀而出。抗逆力最終其實還是源於愛,源於仍然有盼望,有人支持、有人相信並期待自己。逆境會過去,疫症也如是。在這乍看停頓的階段和狀態,願我們都意識、選擇並堅持預留一些空間給自己和身旁的人,不妨從每日五分鐘開始。

 

生命教育基金會團隊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