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連結與愛的陪伴

與生命同行以來,不少到我教育中心的年輕人,都因着不同的問題被安排或轉介而來。這些年來,我一直看見並相信──從來不會有人在自由意志之下、在心裏感到有力量的情況下,由衷地希望(或樂意令到)自己所愛的人感到失望。

  

生命同行的關鍵基礎是當你真正看見和相信眼前的年輕人的心,年輕人經歷到真實的接納,也才會有彼此心與心的連結。

  

人生走到一定的階段,見的人多了,面對不同的生命,我也更深地經歷到──不論是甚麼年齡的人,易地而處,要我去活他的人生,也不一定可以比對方活得更好。後來,我才發現,也正是因此,開頭被逼來與我見面的年輕人,經歷到被聆聽、被接納、有人願意走進他們的生命而不帶任何批判時,再看看這一代的年輕人,他們的心很敏銳,因為他們的成長大多都不需要經歷生存和生活的壓力,在年幼、未有太多歷練的時候便已開始觸及內心世界,便進入對真實、生命本質、意義等的追求,這是很不容易的。

  

生命的成長、突破,有時候會像經歷寒冬的大樹,處於艱辛的環境。表面上,樹的生長靜止了,甚至樹葉都掉光,了無生氣。然而,我們都知道那看不見的樹根正悄悄地更深扎入地土裏,我們的心底盼望着,當寒冬過去,氣溫回升,春雨降下,便會迎來繁茂的枝葉。

  

因為看見和相信所以心存盼望,而盼望帶動沒有牽強的同行、忍耐和守候,這樣,生命才真實地經歷到愛的陪伴。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