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我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五部原創圖畫故事之三:《春日之犬》——有一隻擅長掩飾自己內心的小狗,一直被拴在樹蔭下生活,牠總是搖着尾巴,也很愛撒嬌,於是村裏的人便稱牠為「春日之犬」。但是,白天和孩子們開心玩耍的小狗,晚上會偷偷地不停哭泣。其實春日之犬想要弄斷項圈,在春天的田野間盡情地奔跑玩耍。但牠做不到,於是每晚都傷心地哭泣,不停嗚咽。某天,春日之犬的內心低聲地問,「喂,你怎麼不掙脫項圈逃走呢?」春日之犬回答說,「我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

 

生而為人,我們都渴望與他者連結,渴望成為群體的一部分。歸屬感讓我們感到安全。為了進入群體之中,我們學會放下自己、學會滿足他人,我們學到在群體中的責任和角色,也學懂將自己個人的利害放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猶如鐵一般的定律。我們都喜歡待在討人歡喜的陽光之下,為此我們努力將自己表現得最好。

 

然而,我們內裏不多不少都會有片片陰影。這些陰影充斥着人性的真實,怨恨、憤怒、嫉妒、貪婪、驕傲等,每一份都讓我們感到羞恥,使我們不敢袒露人前。我們也因着陰影而討厭自己。然而,陰影卻帶着內心最實在的渴望和需要。當我們在否定陰影,我們也在否定自我,壓抑內心最人性的渴望和需要。唯有回到這陰影之中,確認內心的傷與渴望,我們才能好好的愛惜自己,讓自己的生命更美。

 

渴望他人的喜愛從來都沒有錯,但也別讓這成為牢牢的項圈,終日拴在白日之下,隔絕我們成為完整的人。我們都需要騰出一個空間,喘一口氣。我們把好的都留給別人,但請也別忘了把一點好留給自己。

 

陳文鏢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