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敞開的心

不知道大家曾否經歷過相見但不相識、相識卻不相交的關係?我們可能認識對方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總感覺與對方之間有種無形的距離和隔膜 ⋯⋯ 我們聽過對方分享許多的事情,但卻從不明白對方的心。其實,這關乎我們彼此之間是否有敞開自己。


「敞開的心」是我們願意打開自己的心,讓人看見真實的自己,包括我們最真實的感受、想法,甚至是脆弱的地方,讓人觸摸我們的內心。可能你會說:「這很困難呢!我想別人明白自己,然而要呈現最真實的自己,談何容易。」是的,這絕不容易,因為我們害怕別人的眼光,怕別人知道後會判斷、誤解我們。我同行中的一位朋友有次與我分享他的一個經歷。那是一次他與朋友的相聚,大家本來都在閒話家常。席間,他心裏浮現過去深刻的發現和感受,很想分享,卻又害怕不被接納,本想將感受收藏起來。但過了一會兒,還是鼓起勇氣分享心底的話,呈現真實、甚至是隱藏已久軟弱的那一面。他說他真的想不到,他的坦誠啟動了在場的朋友,大家不僅珍惜他所分享的,在座其中一位朋友竟然也隨之敞開心分享他近日的掙扎。最後,這天相聚的每一個分享都很真實和敞開,彼此的關係更勝從前。


在我們與身旁的人互動當中,敞開的心是真實關係的基礎。敞開自己讓我們得着釋放和自由,因為我不需要再裝扮和掩飾;同時,身旁的人面對真實的你,會發現原來人可以這樣敞開,可以這麼坦誠,你所經歷的自由和釋放吸引着他們,因為這本來是人心底所渴望的。彼此敞開自己的心,讓人與人進入更深的明白,你會發現你們的心不知不覺的連結在一起,而這個就是真正的愛與親密。敞開自己需要一份勇氣,同時也是需要冒險的,願你在愛裏勇敢踏出。祝福正在閱讀的你,經過愛的浸泡,經歷敞開心帶來的愛與親密。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