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

某天,我在課堂上談到「借喻」和「借代」的分別。說真的,有不少學生直到中六仍搞不清楚「借喻」和「借代」的分別;正如在很多學生眼中,「比喻」和「擬人」基本上就是長同一個樣子不過換個名字而已。而為教育義無反顧地犧牲的我,不惜拿出童年時的兩個花名向學生說明。「肥豬」—— 借喻,以長得胖的豬比喻肥胖的我;「四眼妹」—— 借代,以我佩戴的眼鏡代替了我整個人。同學們點點頭表示明白。好,既然明白,那就做練習吧,練習是提供一些運用了借代的句子,要學生寫回它們到底「代替」了甚麼。然後我發現,不對勁,怎麼做這麼久?「甚麼?你們沒聽過『巾幗不讓鬚眉』這句話?這輩子從沒聽過?」學生茫然地看着我,搖了搖頭。我震驚了!那可是中四的學生啊!但更震撼的陸續有來。

 

例句:一心立志長大後要成為白衣天使。「陳小明,『白衣天使』是借代了甚麼?」陳小明充滿自信地回答:「上天堂!」我把手中筆記直摔在桌面上。「……張小娟,你的答案呢?」張小娟帶着笑容自信滿滿地回答:「醫生!」重新拿回在手上不到五秒的筆記這次被我重重地摔在地上。「王小虎,你是本班最後希望了!」就讀九龍老牌Band One名校的王小虎瞬間把他高壯的身軀縮小了一半:「老師,我猜 …… 應該是指醫護人員吧?」我手中那可憐的筆記已經被我捏得氣絕身亡了。「難道!你們!從來沒聽說過『白衣天使』這個詞彙嗎!!!」「沒有。」「沒有啊。」「哪兒會出現這個字啊?」我霍地站了起來,本想罵幾句,但轉念一想這又不完全是他們的問題,唯有從南丁格爾開始說起,約略解釋一下護士被稱為「白衣天使」的原因,然後幽幽地歎了一口氣:「那你們現在知道了吧?還有沒有問題?」「老師,我有問題。」「是?」「請問除了『白衣天使』外,還會不會有『黑衣天使』、『紅衣天使』、『藍衣天使』……?」同學,你這是要組五色戰隊嗎?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