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真的可以規劃嗎?

在規劃生涯之先,大家必然先問一個基本的問題:人生這麼多變,人的能力又這麼有限,生涯真的可以規劃嗎?我們不是常常說:「生命無常,禍福難料」嗎?在這種難測難控的情況下,人只能隨遇而安,或盡量善用所有、從有限的條件中找出最大的好處嗎?這些說法都是真實的,人生真是有許多難以控制和預測的地方、能改變事情的空間亦有限;不過,在看過不同人的經歷後,我發現無論在個人的成長、學業、就業、建立家庭和人際關係,或在教會或社會的投入上,其實仍有一定的空間可以做抉擇和規劃的,起碼人可以定下發展的方向。

 

當然,人生有些事始終是改變不了的,例如你的家庭、種族和性別;但如何去處理特定的身分和隨之而來的期望,仍是可以改變和自決的,正所謂「眼界可決定境界,心境可改變環境」。人一生可能平順無礙,但也有可能障礙重重,無法預料。意外、災禍、變遷,甚至機遇和壽數等,都是預計和規劃不到的,尤其是外在的環境,也是控制不了,但人本身仍有應變的空間,而應付這一切所需的態度、能力和毅力也是可以有計劃地培養出來的。

 

有些人不想做任何規劃,只想隨遇而安,因害怕規劃落空會導致失望,這樣的取態當然是可以的,是個人的抉擇;不過要明白這樣取態不大可能帶來任何強烈的滿足感,這樣的人生沒有甚麼方向,也沒有要努力爭取的目標,所以活了一世,到頭來也沒有經歷過目標達到時那種興奮和滿足,也沒有對別人產生過任何影響(當然是指積極方面的),日子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去了,說句負面的話:活過和沒有活過,其實都沒有多大分別!

 

話雖如此,許多人仍然希望平淡,然而,人生難免大起大落或兜兜轉轉,不是人想選擇平淡簡單便可如願,始終生命難料!

張文彪

《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