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圓滿和豐富

有一位正在準備考文憑試的學生,昔日因一些挫折和外在的壓力,讓他誤以為自己「廢」、失敗、無用 ⋯⋯ 長期飽受高壓,後來更呈現逃避、放棄的行為。數年來我跟他、他的家人一起同行,讓他在真實關係中經歷愛和接納;經過數次突破,他不再標籤自己,更希望他日自己的經歷可以鼓勵他人。他重新擁抱心裏想進步、想做好的動力,他渴望自己的生命活出意義。


這段路雖時有起伏,但是在身旁的人持續的接納之下,他找到適合自己的步伐,享受讀書的過程,更開始懂得照顧身體,並妥善分配時間。縱然面對考試壓力,我卻從他臉上看見高度投入和參與的享受。這年輕人在渴慕和夢想的動力中,已經在他現階段中活出了屬於他的圓滿和豐富!每個人的生命呈現的圓滿和豐富都不一樣,在每個階段的圓滿和豐富也不一樣。


人,打從心底裏渴望圓滿和豐富,直至我們開始發現、擁抱甚至活出生命的意義和目的時,才能滿足這種渴望。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未曾覺察、甚至已經不相信人生是有意義的,卻又無法消減心底的不滿足,因此我們常以不同的事與物來填補自己的心、思想、時間、空間,以為可以令自己滿足,最後還是感到失落。


關鍵,其實就在當下──明天還未來到,昨天已過去了,擁抱現在這一刻,並非拒絕回顧或展望,是我們抱着怎樣的心情去面對。過去的繽紛美麗和明天的無盡可能,都是組成我們人生歷程;從昨日的經歷中發現成長的足迹,以及期待明天未知的新奇,讓我們的心依然盼望圓滿和豐富,仍然渴望飛翔,讓我們的心萌生不同的美好夢想。就像起初,不止是在我們工作以外的時間才飛翔,是在我們生命中不同的時間裏和不同的生命範疇都可以呈現出來,真正地擁有現在的每一刻。像那位備考中的年輕人,即使是在準備考試的日子,當他全情投入、高度參與,那一刻,他便已是圓滿和豐富的。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 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