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也快樂不起來?(上)

當你感到難過時,你通常是怎樣面對?

 

作為輔導員,每當我聽見別人用「明天會更好」、「好快會冇事」等說話來安慰難過的人時,我總覺得有些不妥。明天真的會更好?你如何知道?其實有誰能夠掌握明天呢?如果情況一直沒有改變,有些聽到「明天會更好」的人,會覺得有問題的是自己。

 

我也聽過很多責怪他們的聲音:「你無故患上大病,一定是因為你平日沒注意身體健康」、「你被針對打壓,一定是因為你做人處事不夠圓滑」。可能,或許我們都不自覺地,為痛苦的人帶來恐懼和壓力。

 

除此之外,我們很習慣要祝福別人快樂:祝你新年快樂、生日快樂、情人節快樂、聖誕節快樂。好像「變得快樂,並且保持快樂」就是我們最需要追求的目標。

 

難怪我們慢慢不再容許自己感到不快樂。

 

然而,你又有否想過,其實我們幾乎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是快樂還是不快樂。

 

人生本來就充滿着我們無法預測的事件。很多時,壞事或不幸的事情出現,根本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既是這樣,我們又要抱持甚麼心態應對?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