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手

近來老公牽起我的手,我突然感覺他手皮膚變嫩滑了。到底怎麼回事?這人平常不是最粗綫條的嗎?頭髮可以不梳,鬍子可以不刮,衣服可以亂搭,怎麼一下子卻做起了手部護理來?如果真有這麼叫人不可置信的事,我不可能沒察覺啊!畢竟現在在家工作,他可是二十四小時活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啊!(真可怕,是不是? )

 

思前想後,發現這是因為我的手皮膚變得更粗糙了,所以就感覺老公那原來就比我嫩滑的手部皮膚摸起來更嫩滑了。事緣近來家事做更勤了──也不知道我那胖兒子是怎麼回事,運動比以前做得少,飯倒是比以前吃得多,於是每天做四頓飯現在對我來說是基本的了,雙手也就不知不覺從原來的沙紙變成如今的泥石路。

 

還記得一個長得又好看,內心又溫暖的學生曾經告訴我:媽媽的每根白頭髮都是為他而白的,媽媽的每條皺紋都是為他而長的,所以他從來不會覺得媽媽醜,更不會說媽媽老!在他心目中,媽媽永遠最美。我說,沒有孩子,媽媽的頭髮還是會白的;沒有孩子,媽媽的皺紋還是會長的。媽媽會變老就跟太陽會下山一樣,都是自然定律,無法阻止的。然而,如果有永遠覺得媽媽是最美的孩子,媽媽在老去的過程中,卻能面帶微笑。雖然已經回不去旭日初升的青春年華,但漫天彩霞的晚空,其實是另有一種美態的。哪怕這個夕陽並非因你而西下,天空並非因你而暗淡,白天並非因你而終結,但只要你心存感恩,看到這個太陽從你一早醒來,一直陪伴你上學、遊玩、回家、吃飯,見證你一天的開心、難過、期待、生氣 …… 你還有理由不覺得她是最美的嗎?

 

媽媽的手,曾經也是嫩滑的,不信你可以去問一下跟媽媽從小牽手長大的閨蜜。只是現在它現在變粗糙了,而且還有愈來愈粗糙的趨勢。可惜的是,孩子不會知道,因為你已經自詡長大,不會再牽起媽媽的手;可幸的是,知道的人,他並沒有嫌棄我,還會甘之如飴地牽起我的手,和我一起看最好看的夕陽。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作品:《守護孩子的老師》、《拚搏在獎牌前》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