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完美

故事是絕佳的療瘉工具,透過故事聽者得到共鳴;儘管我們所經歷的事件不一樣,但是當中的心情與掙扎,卻是我們所共同經驗的。當我們訴說自己的故事,又或聆聽他人的故事,都能夠讓彼此的感受相通,發現我們不再孤單,從而獲得信心與勇氣活下去。

 

早前,韓國一部電視劇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引發熱潮,除了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劇情以童話故事包裝、講述精神病及童年創傷的療瘉歷程也相當吸引。劇中幾部原創的童話故事引領觀眾更投入地與三位主角一起經歷「療瘉的旅程」。對比劇集的中文譯名,英文名稱《It's Okay to Not Be Okay》更為傳神,也與輔導的精神呼應。輔導者相信人並不完美,卻不會削減生而為人的寶貴價值。人總有不同的弱點與缺陷,有時候,我們會過分聚焦於自己的不完美,以致奮力改變或掩藏自己的不足。久而久之,我們內心充滿對自己的批判與責備,往往把自己壓垮。

 

It's OK to Not be Ok,就是確認不完美是「人之常情」。每個人都總會有「Not OK」,無論是個性、環境、際遇、心情等,「Not OK」都是平常不過的事,這是絕對「OK」的,就是人之常情。當我們說「人之常情」,就是對不完美的接納與諒解,我們一方面承認不完美的事實,同時容許不完美成為我們整全的一部分。唯有接納最真實的自己,我們才得以在自我苛責的重重枷鎖中走出來,也能夠與他人彼此連繫,互相承載彼此的不完美。

 

當你看見自己的不完美,請先放下對自己的責備批評,容許自己有不完美的時刻。對自己說一聲「It's OK」,溫柔地感覺內心的感受,找個真誠的陪伴,讓自己代入內心的聲音,把心內的故事說出來。要療瘉內心的傷痛,我們需要彼此連結,讓我們接納自己的不完美。It's OK to Not be Ok。

 

陳文鏢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