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生天

落筆之際,正是大學聯招放榜日,有感「一試定生死」,不少學生站在如此十字路口,當中的忐忑可想而之。其實,香港青年面對的困境並不僅於教育升學。近年,新一代的挑戰還包括就業、創業、收入、居住及向上流動等等,累積不少怨氣;加上社會不斷惡化的現象,如政改紛爭、樓價高企、貧富懸殊、政策傾斜等種種,這些矛盾與不滿,不僅激發一些社會運動,也不幸反映在持續上升的學生輕生及受精神困擾的數字上。

面對民生訴求、經濟轉型,年輕人首當其衝之餘,整個社會也在尋求出路,政府亦急於求變。「改革」固然有需要,但出發點若只一味着眼資源增值、講求快速的經濟效益,忽視長久的個人成長和深度發展,這樣一來,錯置的動力只會帶來盲目的追求成績,造成另一種的壓力。 一方面,社會不住提升對學生們的要求;另一邊廂,家長或受助者受到一般消費文化風氣影響,形成一種「用家」的心態,輕易訴諸於權利,大大削弱了彼此的互信,更形成互相對立的局面。青少年往往處於狹縫之間,對於如何幫助他們走出困局無能為力。

面對世界急促的改變,加上成長路上不同的挑戰,有些年輕人一路走來,愈來愈看不到前景,就好像鑽進了死胡同。但,許多時候人生之奇妙,在於絕處可以逢生,危機能成轉機,咒詛可變祝福。可記得一頭小驢駒跌進枯井的故事嗎?當人們都放棄拯救行動,而將泥土傾下堵住井口防範意外再生之際,那小驢駒在努力堅持下,竟順勢一步一步踏在用來活埋牠的泥土上,慢慢爬出生天,將生命結局完全扭轉過來。或許,我們不能避免困難,但卻可以選擇在逆境中自強不息,將經驗當作人生階梯,逐步向前。社會也有責任善用資源,提供一個自由、健康發展的空間,讓年輕生命能發揮所長,走出一片天!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