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失去 還要開始?(下)

聖經的〈傅道書〉裏有這樣的智慧:物質世界本來就是虛空,如果我們只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我們最終只會發現自己只是在捕風(抓不住)。然而,在這樣一個不能控制的物質世界中,享受此刻能夠擁有的,那些從神而來的給予,並在其中吃喝快樂,也是一種智慧。

 

或者我們可以這樣想像,生命是一條不停流轉的河,現在逗留的,始終有一刻會走,同時,又總有些我們未曾想像過的,由上天給予我們的禮物,會隨時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之中。

 

遇見、擁有,然後失去,是一個不停在我們生命中流動的循環,而我們需要學習的,是在這個循環中珍惜、享受。

 

活在這樣躁動不安的年代裏,「失去關係」的經歷比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具體實在。然而,既然人生有很多事情不能掌握,我們不是更應該珍惜和把握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好關係,並用感謝來回應嗎?

 

想到這裏,我繼續完成剛才的想像練習。假設我的朋友旅行回來,我即將要離開這個讓我曾經吃喝快樂的豪宅。我想像自己不但不會埋怨朋友(為何他要給我這些滿足享受的日子,然後又要我經歷失去?)。反而,我會由衷地向他道謝:「這段時間我很滿足,謝謝你當初想起我,選擇讓我有機會住在你的家。」

 

我也想向所有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真誠交流我的朋友道謝。能夠有機會享受與你們一起建立的友誼,我很快樂。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