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

早前,媒體充斥着美國總統大選的新聞,畫面上、網路上眾聲喧嘩。記得奧巴馬在他的道別演辭中,特別提到日益嚴重的社會分裂,鼓勵大家應該學習美國經典小說人物:阿提克斯·芬奇(Atticus Finch)。

 

這位人物乃出自作家哈珀·李(Harper Lee)於1960年發表的小說《殺死一隻知更鳥》(To Kill a Mocking Bird,台譯《梅岡城故事》),當中談及種族隔閡,而主角Atticus Finch被塑造成一位正直、厚道的律師,就等於故事中的道德模範。

 

奧巴馬引用Atticus的話,說:「你永遠不能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從他的角度去看問題,除非你披着他的皮囊去行走。」("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 ...... until you climb into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

 

這書恰巧是我中學時的英國文學課本,印象猶深;對身邊的同學也有着很大影響,長大後就有一位同學為她的孩子取名Atticus,希望能做個真正的君子!而奧巴馬所強調的素質,對充滿衝突、戾氣的社會來說,實在非常值得我們追求和反思。

 

剛在去年離世的着名心理學家馬洛牧師(H. Newton Malony)曾這樣形容「衝突」:對自己自尊的威脅,一種受創傷的感受,引致當事人用激烈的手段去恢復他的自尊(Conflict exists inside people, not between people)。我想這是一個挺反映現實的定義,所以我們必須強大自己的內心,才有能量去聆聽他人、擁抱多元!

 

《殺死一隻知更鳥》的故事,讓我明白到人與人之間,最重要是互相尊重,盡力維護對方的自尊,這是建立正面關係的不二法門。我們應好像Atticus所說,要學習進入別人的世界,以至能夠做到平等對話,更深入了解對方。否則,人際間只會愈來愈對立,造成難以修補的裂痕。

 

在這複雜多變的時代,特別是經過疫症後,舊世界都在重新整合,大家都希望能找到新的秩序,因此,我們必須發展人文的素養,學懂與不同界別或群體溝通接軌,這樣或許從此可以合作,共同建立不一樣的未來!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