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跟羞恥感相處(上)

羞恥感潛藏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讓我們感到痛苦。如果稍一不慎,它更會把我們拉我們進入討厭自己、放棄自己的深淵。

 

好消息是,通常人生中最大的喜樂和滿足,都是在經驗過痛苦之後才會發生的。例如,溫習後在考試中獲得佳績、訓練後終於能夠完成馬拉松比賽、懷胎十月後看到寶貴的生命誕生。

 

「學習跟羞恥感相處」也是一樣,過程絕不容易(視乎羞恥感困擾你的程度),但你最終會收穫豐碩。

 

在今期和下期這兩篇文章中,我會與大家分享在「跟羞恥感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會經過的三個路標:接觸羞恥感、擁抱真實的自己、享受真正的連結。

 

路標一:接觸羞恥感

我們總會在某些時刻被羞恥感主導,當我們發現自己被羞恥感主導時,我們就要學習跟自己內心的羞恥感相處。相處的第一步,是要接觸它、感覺它。畢竟我們無法在逃避接觸羞恥感的同時,給予自己適切的關懷。

 

有一個問題可以幫我們掌握自己的羞恥感是被甚麼所引發的。我們可以試試做填充:

 

因為我_____,別人不會真正喜歡我。(其中一些答案的例子:我不夠漂亮 / 苗條 / 時尚 / 溫柔/ 成功 / 有錢 / 堅強 / 順從 / 圓滑 / 有才華 / 有貢獻?或者是因為我:太自我中心 / 悶 / 拘謹 / 漫不經心?)

 

你的答案是甚麼呢?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