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做自己

「為何我總害怕與朋友意見相反,寧願自己屈就,也不敢表示反對?」、「我覺得自己好虛偽,明明唔鍾意又要扮鍾意,我真係好討厭自己!」人與人之間相處,夾雜着很多張力,但最大的張力很可能是來自你內心的恐懼,害怕被拒絕、被看不起、不被喜歡、不受歡迎,只好塑造一個連自己都感陌生的形象,來討好身邊的人。


當你在人生舞台上,長期扮演一個與自己相違背的角色時,即使騙得全世界,最終你也騙不了自己的內心世界;終有一日,你會突然感到迷失,然後不斷地捫心自問—到底我是誰?


曾與一位少年人同行了六年。中學時代的他,因身形肥胖和說話遲鈍,常被同學恥笑及欺負,令他感到自卑,常有自殺的衝動,幸而每次都能被及時制止。在中學期間,他渴望能扮演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可惜他愈造作,同學就更不喜歡他,甚至完全排斥他。在他的中學生涯裏,只有一位同學能接納他,成為他的好朋友。


升上大學時,他想給人一個嶄新的形象,每天把頭髮弄得高高。直至,跟他合作做功課的同學認識他真正的為人後,坦誠告訴他形象與性情格格不入,他才決定正視問題。


我鼓勵他勇敢地詢問這班新認識的同學,了解一下他們心目中的他,讓他知道自己在朋輩眼中的優點和缺點。同學真誠地回應,他也開放自己接受意見,真真正正地做回自己。他的經歷,令我們明白朋輩的支持和真誠很重要。他能做回自己,全賴朋輩間彼此的接納和包容,願意放下偏見,彼此欣賞。


主動尋求協助,大膽詢問意見,虛心接受批評,並願意作出改善,讓這個少年人尋回自己。虛心是做回自己的其中一個關鍵,當你願意虛心接受自己的本相,慢慢欣賞到你獨有的特性和素質,才能坦然地活出自己。(想知更多內容,請閱突破叢書《無朋友》)



廖暉清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