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一嚿飯?

作為內向者,有被人取笑過似「一嚿飯」嗎?

 

我也曾因此而感到十分沮喪。有一次,我終於鼓起勇氣詢問教會較熟的朋友對我的看法,他們的回應令我很受鼓舞:「雖然你說話不多,但跟你傾談的時候,我感到很舒服,你會耐心聆聽,而你的回應往往很有洞見,給我很好的提醒。」

 

從正面來看,被動反映內向者偏向以接收(Receptive)為溝通的主要狀態,因此他們大都是耐心的聆聽者;說話少令內向者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對方的身體語言,因此他們也是細心的觀察者,兩者令內向者掌握到更全面和深入的溝通資訊。

 

根據詹森博士(D. Johnson)在《美國精神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發表有關性格外向 / 內向者腦功能的研究報告,指出當內向者處理資訊時,大量血液會流到腦部,包括回憶、問題解決和計畫的區域,路綫亦較外向者複雜和深刻。因此,內向者在交談中反應較慢,是因為他們正在深思,把對話內容跟長期記憶區的經驗相對照,並從多方面分析和判斷。這需要很多的精力和較長的處理時間,但給予的回應卻較深入和全面。

 

透過了解外向者和內向者之間的誤解,可以讓內向者去除不必要的內疚和羞愧感;其次,要接納自己性格的限制並作出適度的改善,雖然內向者不能變成外向者,但可以學習和鍛煉得較為外向,同時努力發展內向者的優勢,保有自己的獨特個性,而不用勉強自己變成另一個人。

 

周偉豪

突破書籍《無朋友》、《改寫未來的9種生存力》(合著)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