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是刺蝟(上)

有一次到朋友的家中作客,他養了兩隻刺蝟。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獨刺蝟這種動物。

 

童年時讀的故事書都會提及,刺蝟背部的刺很容易刺傷人,不能觸碰,否則會被刺傷。但那天,卻看着朋友把牠們放在手心上,還能摸牠們充滿刺的背!

 

朋友看到我驚訝的表情,笑了起來,說:「其實牠們只在感到受威脅時,才會把尖刺豎起去保護自己。你看,平時牠們的刺都是像這樣垂下的,只要順着方向摸,其實只會有一點刺刺的感覺,並不會很痛。」說着還摸了幾下手中的小刺蝟。

 

「要把手放上去那些尖刺,你當初不會怕嗎?」

 

「其實開頭真的不容易,有一段時間,我因抵不住那始終有點刺刺的感覺,要帶着手套才去觸碰牠們,花了好幾個星期才慢慢試着脫下手套,也曾試過在過程中,牠們突然豎起了尖刺,刺得我的手淌血。」

 

朋友邊訴說着與他的兩隻小寶貝的點滴,面上邊流露着一份彷彿在蜜運中的喜悅和甜蜜。看着他那發自內心的滿足神情,再看看小刺蝟在他手心上放鬆趴着睡覺的樣子,我深深感受到,他與兩隻小刺蝟之間的互相信任及安全感,正正是因為有血有淚、有困難、有傷害,這關係才來得如此珍貴如此滿足。

 

其實,人不也是如此嗎?每個人都有心理防衞機制(Self defense machanism),無論一個多麼善良、溫柔的人,當在心理上感受到威脅或不安全時,便會發動這個機制,做出保護自己的即時反應。

 

例如當你的上司對於一個工作錯誤問責時,你身邊的同事突然把責任全推到你身上;或者當你說了一句話不慎冒犯到你的朋友後,他 / 她突然爆怒起來,並開始抨擊你的不是;或者你明明只是和一個普通異性朋友講電話,但當你的伴侶問起時,你的即時反應,可能是因為怕伴侶誤會而講大話。

 

 馬莉

節選自《如果你心累了——聽動物說故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