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繼續前行

近來看見一些關於特殊兒童的新聞,心裏五味紛陳。這些年,陪伴的家庭當中也有一些是小孩有特殊需要的,雖有很多眼淚,同時也有不少歡笑、感動,令人為之動容。照顧小朋友本已不容易,照顧一個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更是不簡單,當中的辛酸不容易與外人分享。照顧者心存盼望,並有親友相伴,甚為重要。

 

在不同場合分享,遇見過各種狀況的小孩、年輕人、成年人,從來沒有人生來就自覺是個問題,也從沒有人生來就以失敗為樂。人人都有能力、性情上的差異,我們都學習在生命路上往前走,面對不同處境,當中有我們需要學習、需要適應、需要嘗試的地方。放下分辨好壞、優劣的眼光,看真一點,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只是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的獨特,比平常人更為明顯,了解他們的喜好和性情,學習與他們相處,同時讓他們也學習與我們、與這個世界相處。

 

早年曾看過一條日本關注自閉症兒童的短片,美術課上老師讓小朋友畫動物,大部分小朋友都畫色彩繽紛的可愛動物,只有一個男孩不斷用黑色筆把一張張畫紙塗黑──沒有人明白小男生在畫甚麼。課間小休、放學回家,甚至後來被帶往醫院,男生仍一直畫。病房地上鋪滿塗得黑漆漆的畫紙,他依然旁若無人地畫着,老師、校長、父母、醫生等都不明白。後來,老師發現男孩書桌有一幅拼圖,醫院護士也發現男孩的畫有些變化:有些畫紙只填了一半的黑色。大人們開始發現端倪,當中似乎有規律,他們把男生的畫放在體育館地上,一幅幅拼起來,才恍然大悟!原來小男生正在畫鯨魚:一頭幾乎是真實大小的鯨魚。原來小男生有不一樣的視野,他認識這個世界以及表達的方式與大多數人不一樣。他有自己的堅持、毅力!他有自己的看見,只是有時沒人聽懂他的「語言」,沒能與他溝通。

 

繼續前行,或許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