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一課

兩個月來的防疫、抗疫再抗疫,神經早已繃得緊緊的。誰可預料全球病毒爆發?怎樣在疫情下好好生活,成為了每天的挑戰。這段日子,學生們無可避免地「宅」在家中,可以如何自處?是課程上沒有的必修科,其中有幾點值得大家留意:

 

分辨真假資訊:就今次的疫情,新聞媒體分秒必爭,加上坊間資訊氾濫,實在令人應接不暇、真假難分。有研究發現,超過九成的香港中學生會使用社交媒體,有近五成從不察覺當中虛假資訊;另外三成則表示,不論真假都會分享及轉貼。假新聞帶來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有人更刻意製造假訊息(Disinformation),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或偏見。因此,提升個人的「數位素養」(Digital literacy)至為重要,而家人也可以互相提醒,一起防備假消息。

 

直面情緒感受:最近,有應考DSE的同學由於學習突然中斷,又被長時間困在家裏,一時之間無法適應,整個人掉進了谷底,專注不到也睡不好。幸而,老師找來輔導員朋友幫忙,當這位同學看見朋友時,人馬上就哭崩了。朋友靜靜待在旁邊,知道對方心裏有太多的情緒和壓力,那一刻最需要的就是一個盡情釋放的時間和空間。之後,朋友耐心聆聽,要讓對方明白到:你的經歷有人聽、有人懂,當前的不安和焦慮是可以理解的,只要願意積極面對,已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經過一兩次的傾談後,同學終於打開鬱結,重拾前行的力量。我想這不僅僅是一個輔導與受助的關係,而是日常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在這非常的時期,大家更不應再隱藏自己的感受,適當的分享、表達有助我們梳理情緒,轉化成生活的動力。

 

培養自理能力:新型病毒持續蔓延,全港學校仍然復課無期。這些日子,家長們既要照顧孩子網上學習,又要為他們安排活動打發「過剩」的精力,可謂鬥智鬥力。有家長靈機一觸,把握機會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提升他們的實用生活智慧。除了分享疫情消息外,家長會與孩子一起研究各樣健康資訊,例如個人衞生、家居清潔等,並付諸實行。如此下來,不僅提高了子女的防疫意識,也由於經常足不出戶,大家更重視日常的起居飲食,不止願意多承擔家務,亦愛上了下廚。

 

這位家長還向孩子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在打理好自己之餘,也要關心鄰舍的需要。因此,每當他們一起整理口罩、洗手液、清潔劑的同時,也一定會預留部分跟長者或基層家庭分享。這豈不就是最好的一課家庭教育!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