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恥是勇氣的發源地

在之前幾篇文章,我介紹過:「跟羞恥感相處」的過程中,首先是接觸羞恥感,然後是擁抱真實的自己,最後是享受真正的連結。

 

如果踏上學習跟羞恥相處的旅程,你會收獲豐碩。你收穫了甚麼呢?你現在對自己的內心更敏銳、你懂得尊重和愛惜自己,你更可能已經收穫到從真正連結而來的滿足。

 

很不錯,但不止這些。如果你踏上學習跟羞恥相處的旅程,我肯定你會成為一個非常勇敢的人。

 

勇氣(Courage)的字根是Cor,是心臟的意思。勇氣這個字,最初的意思是「能夠坦誠地把內心真實的感受和經驗表達出來的質素」。這不就是我們學習跟羞恥相處時,會嘗試做的事嗎?

 

孔子教導:知恥近乎勇。真正認知羞恥,離有勇氣不遠了。你很勇敢,我欣賞你,也祝福你。

 

最後我想送一句我好喜歡的歌詞給你,是由加拿人的詩人兼音樂人Leonard Cohen所寫的《Anthem》:「敲所有還能響的鐘,不要堅持獻上完美的祭物。世上一切都有隙縫,光就是藉此才能進來。」

 

我們不用追求完美,只要在力所能及的位置盡己本分就好,因為世上的一切,包括你和我,本來就不是完美的。不過,正是因為有不完美的隙縫,我們才能夠享受真正連結所為我們帶來的喜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