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說出你是誰:規劃前先認識自己

人要先找到自己生存的目的,接着便要認定它,以它為規劃的起點或中心點,然後由裏而外(from the inside out)的原則逐層推展。如果生涯是一個大圓圈的話,生存的目的就是圓心;而在這個大圓圈裏,可以有許多個大小不同的同心圓圈,例如個人的發展(包括學業)、投身的職業、家庭、朋友、教會、社會參與等等,這些同心圓有許多地方是重疊的,但都以同一個中心點出發,最後也返回這個中心。而由圓心向外輻射的第一個圈應是個人發展,在這個圓圈中,最重要的就是認識及掌握自己,這是個核心區(core),也是規劃各種「涯」的第一步。

 

聯合國科文教組織(UNESCO)上世紀在90年代末曾經發表過一份名叫《

Learning - The Treasure Within》(學習——藏在裏面的寶藏)的重要文件,倡導學習有四個支柱(pillars)應教導學生掌握,而這些都是學生將來賴以生存及生活的重要能力。除學會學習(learn to know)、學會應用(learn to do)及學會與人相處(learn to live together)外,亦要學會成就自己(learn to be),而最後這個支柱要學的就是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珍惜自己及善用自己的賦能去實現自己、活出自己,內容與我們現在所討論的有極大關係,但卻是在學校教育裏較少觸及或關注的地方。所以,我們在規劃各種「涯」之先,應花點時間來好好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是個畢生的工夫,不能一次過完成,而認識的層面也分外面及裏面。一個人要認識自己的出生、家庭背景、成長經歷、性情、興趣、智能、強項、弱點等等,因這些構成了他的身分(identity)及獨特性 (uniqueness)。自我認識從年青時候便要開始,屬第一個層面,也是較容易做到的。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personal significance)——即生命功用及人生使命——則比較艱難,屬深層的認識,若能做到,並努力去將之實現,人生充實和豐盛的機會便變得更大。認識自己是成就自己(self-realisation)的第一步。

張文彪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