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語殺人

早前觀塘發生了一宗奪命車禍,一名三十一歲懷孕四個月的女子遭貨車撞倒重創,腹中胎兒當日已沒有心跳,而孕婦搶救兩天後亦宣告不治。這次意外是一個令人哀痛的悲劇,尤其對於死者丈夫來說,要在短短兩日內接連承受失去妻兒的打擊,稍有同理心的人也能明白他有多難過。但當我看到死者丈夫的訪問影片時,除了哀傷,我同時也無法抑制地感到一絲憤怒。

 

事緣在意外發生後,網上討論區便有大量網民在沒有證據不知就裏的情況,妄自斷定意外的起因是由於被撞的孕婦胡亂過馬路所致,當中更不乏對當時危殆的孕婦及其丈夫極盡冷嘲熱諷或肆意批評的留言,結果,大受打擊的丈夫在自己的情緒還未平復的情況下,逼不得已接受訪問作出澄清。

 

試代入這位丈夫的角色想想,是甚麼逼迫一個已經失去孩子、當時妻子生死未卜的男人,在眾多鏡頭前聲淚俱下地為自己的妻子澄清:「她沒有亂過馬路 …… 」?是偉大的網民啊,是不需要證據的網上判官啊,是不在場但能知天下事的超能力鍵盤戰士啊!

 

這位丈夫,他只是一個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他沒有超能力回到過去單手擋貨車救他的妻兒;他沒有高超的醫術或大把鈔票去請最高明的醫生去救他彌留的妻子;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一邊哭一邊卑微地懇求:「希望網上的人不要再說她亂過馬路 …… 」

 

知否妄語能殺人?以毫無根據的說話來傷害一個人的心,讓其在精神上受到嚴重的創傷,其實與「以言語殺人」無異。網上一個隨手寫出的留言,網言妄語,卻可能讓被說者至死不忘,痛苦終身。

 

我從中學唸書時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為甚麼人可以這麼殘忍去傷害另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現在我大概猜到了答案——因為,我們就活在一個每天都被他人殘忍地傷害的社會啊!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劏房大狀》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