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動力

香港人都很累。美國公司KISI公布了「2020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的排名,香港在五十個城市之中排行第四十五位。

 

明明很累,你為何仍然每天願意起牀、學習、工作?你背後的動力是甚麼?

 

我很幸運,有機會在輔導室之中跟受導者深入傾談,因此能夠認識不同人的心理狀況。據我觀察,人的動力來源,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類別:

 

有些人的生活充滿恐懼。他們不是不努力,雖然偶有拖延的情況,但他們會努力完成眼前的任務,甚至會盡力把任務做得完美。只是,他們努力的背後,是熬人的羞恥感。他們在意別人的目光,終日惶恐不安,生怕只要自己做得不夠好,就會被別人看低。然而,痛苦的是,即使任務完成得有多好,他們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

 

第二類人,他們很有動力,但動力的燃料是憤怒。這類人通常曾被侮辱、不被尊重、甚至受過某程度的傷害和侵犯。這類人不甘受辱,於是發奮圖強,誓要活得比傷害自己的人好。他們或許有成就,但與第一類人一樣,他們不是為自己而活,結果還是苦待了自己。

 

還有最後一類人,他們的動力,來自「我覺得自己有價值」。由於他們知道自己重要,也覺得別人重要,故此他們很自然就懂得去善待自己和別人。他們樂於看見成長,會對自己和別人有合理期望,但不會因此變得苛索;他們完成目標後會感到滿足,而不是抱有「終於捱過」的釋放。他們為自己而活,也為愛他們的人而活。例如,如果他們決定要規律運動,通常不是因為害怕被取笑,也不是為了要變得比別人健碩。願意規律運動,是因為想自己變得健康、好看。

 

你呢?你傾向是屬於哪一類呢?你的動力來源又是甚麼?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